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三注重聚力创星争星 文明户助推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推动全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激发群众参与共建文明家园的热情。

更加注重全面覆盖

2020年起,西上庄街道已经在各村启动了“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但社区尚未参与。今年,西上庄街道将社区同步作为“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重点,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抓住党建物业联建的有利契机,通过居民、社区与物业之间党建工作联建、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谊、先进理论联学、困难对象联帮等“八联”共建工程,来发现挖掘表现好的居民家庭,从而确定“星级文明户”。

更加注重凸显特色

对照“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各村(社区)评选时根据不同村情各有侧重、突出特色。如村容整洁是冯匠村的一大特色,也是几十年来冯匠村党支部为民办实事的不断坚持,在“星级文明户”创评过程中,冯匠村将房前屋后卫生作为硬性指标;牛山村地处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片区,绿色生态是主色调,因此牛山村在“星级文明户”创建时将绿色庭院、美丽庭院作为重要内容;针对苗匠、北闫庄、玉苑等8个城改村,将支持城改作为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依据。

更加注重结果运用

“星级文明户”创建目的在于推动群众自治,形成文明乡风。为了让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真正发挥作用,西上庄街道实行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相结合。如“星级文明户”可在“爱心超市”领取礼品、优惠券或兑换免费澡票等,而非“星级文明户”在评先评优上受到限制,让群众意识到“星级文明户”不仅仅是一块牌子,更是他们在村中的面子和进步的动力,让“星级文明户”创建成为群众自发行动。

目前,西上庄街道已顺利在30个村(社区)完成评选工作,正在集中授牌挂牌,“共建文明家园”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蔚然成风。(西上庄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