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金村镇努力开创“党建引领 监督护航”基层治理新格局

艳阳高照,秋风送爽。9月24日上午,泽州县金村镇西属村集中供暖工程启动仪式在村文化广场举行,村民们期盼已久的集中供暖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冬不再寒冷”这个翘首以待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2021年11月,西属村因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两委”班子不团结等问题,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三个一批”中“党建引领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开展治理整治工作以来,西属村将“三个一批”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同时借助全镇“清廉村居”示范点打造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点对点发力,在廉政文化氛围营造上立说立行,在清单任务落实上逐项跟进,在体制机制完善上破旧立新,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出真招见实效,调动一切优势力量集中攻坚,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后进”变“先进”的华丽转变,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百姓满意度持续攀升。

西属村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治理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着力从道路硬化、集中供暖、水网改造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建立民生实事清单,逐一跟进落实,千方百计促发展、惠民生。目前,11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投资800余万元实施的集中供暖项目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前建成使用。

在抓好西属村治理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市纪委监委“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要求,金村镇由点及面、以面带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监督护航”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执行力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作为丹河新城及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金村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镇党委始终坚持“没有执行力、一切等于零”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监督保障,创新党员干部培养管理机制。一是建立“老干部工作室”,搞好传帮带。换届后,65名村主干中有26名为新任干部,缺乏处理解决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为提升新任职“两委”班子能力作风,镇党委创造性成立“老干部工作室”,择优选聘18名离任老书记作为第一批“工作室”成员,通过“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帮助新任干部成长,确保村(社区)工作换人不断档、工作不断线。二是全面推行“一周三晒”工作法。在每周一召开例会,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参加,包片领导结合实际,对每位村两委成员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定时、定人、定量下达“任务书”,会后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公布,一周一安排、一周一盘点、一周一考核,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

以清廉建设为保障,弘扬新风正气。紧跟清廉建设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扛起主责主业,在全镇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汇聚正能量。一是坚持制度固廉。出台《金村镇村(社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实施细则》,将清廉村居建设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村(社区)干部签订履职红线“二十条”承诺书,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坚持监督促廉。在全镇大力推行8大类57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动态管控防范廉政风险,持续加大对“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强化对工程建设、小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三是坚持文化育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廉政文化建设有关要求,积极打造廉政机关、廉政公园、廉政基地,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清廉村居建设融入百姓、深入人心。

以强监督为抓手,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监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充分发挥“三员合一”监督作用,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紧盯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镇党委始终把“三不”一体工作理念贯穿于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全过程,扎紧织密小微权力制度的笼子,让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二是紧盯村“两委”干部履职。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干部权责清单、任务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三项清单,明确村干部民生服务、财务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2项权利责任内容,做到权责清晰、照单履职、按单办事。三是紧盯村级“三资”管理。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员、三资委托代理中心的联动监督优势,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选优配强村级监督队伍,严格落实“三员合一”要求,推动村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