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党建引领“清化收” 乡村振兴赋新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全面开展村(社区)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是规范集体组织运行,强化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对于农村居多的西上庄街道,涉及27个村(社区)30个集体经济组织的“清化收”专项行动,是换届选举后对新任干部的极大考验,是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西上庄街道将“清化收”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 整体联动抓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全处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的任务清单。组织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第一书记、会计70余人召开“清化收”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对具体操作步骤和相关表格填写进行了详细培训。

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进度。工作开展期间,各村(社区)每周上报工作进度,街道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工作进度进行公开通报。同时,以片为单位成立了6个指导组,在街道纪工委的统筹安排下,不间断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工作指导,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督促整改。

认真开展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在街道包片领导、联村干部的指导下,各村(社区)共清理经济合同576份,其中不规范合同103份;2021年底债权总额共7049.08万元,债务总额共8535.47万元。截至目前,不规范合同完成整改88份,完成率达85%以上,增加集体收入168.79万元;化解债务59.41万元,清收债权9.02万元;新增资源2处,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新增资产19处,增加集体收入58.84万元。

坚持因地制宜 点面结合树典型

“清化收”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西上庄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先后涌现出了不同类型的典型示范村。

支部引领型。西上庄村利用老党员、村干部上门入户宣传和耐心做工作,讲法律政策,将集体公房105间、围圈场地35处集体资产进行了规范整治,收回租金80余万元。

强化监督型。岗头村充分发挥监察员、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将2011年以来24份临时合同,8份3年欠缴租金合同在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的全程监督下公开进行规范整治,收回租金172余万元。

股民参与型。庞圪塔村通过村民入股等形式,300多股民入股,吸收股本资金达120余万元,对沿街27间旧门店,重新装修消除安全隐患,对外公开竞标,将原集体收租金每年5万元,竞标到2022年收租金62余万元,涨幅达12倍,收入的租金入庞圪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底股民按比例分红,创造了该村从未有过的历史奇迹。

村企合作型。玉苑村积极与区城投公司合作,按照6:4比例采用股份制合作模式,共同经营小吃城,并积极创新业态,引进母婴会所等企业,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90余万元。

市场需求型。苗匠村借助城中村改造契机,针对居民需求,2022年盘活1处闲置土地,修建了一个可存放300余辆汽车的便民停车场,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

突出“四个规范”形成机制立长远

理清现状,规范处置。坚持将“清化收”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联合相关部门,分类施策,规范处置。需走法律程序的引导走法律程序;属于违法建筑的尽快拆除;必须经“四议两公开”通过的抓紧走民主程序,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

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对于新签订的合同,制定规范流程,形成“村(社区)两委会通过——街道资产交易小组(由街道自然资源、安全、环保、农经、财务等科室组成)审核——村(社区)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三步流程后,方可进入公开交易平台,确保规范运行。

公平交易,规范运作。积极利用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对所有满足条件的合同全部进平台进行交易,公开招租,公开竞价,提高资产利用率、收益率,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保障。对新增资源收费实行民主决策,集体商议,市场效应,保障村级利益不受损失。今年以来,街道资产交易审核小组审核进平台交易的合同数共计34宗,累计完成122宗。

阳光操作,规范监督。坚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原则,对“清化收”工作,西上庄街道坚持多与百姓沟通,多与群众交流,多向村民公开,调动群众参与监督该项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不断强化与第三方投资人的合作,争取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西上庄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