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显身手 博知精技竞风流——高平科兴新庄(南阳)煤业有限公司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这里,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却有战场的紧张气氛;这里,虽不是武侠小说中的“华山论剑”,却一样是展示自身绝技的擂台。

10月15日至17日,高平科兴新庄(南阳)煤业有限公司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新庄煤业、南阳煤业两矿矿区激情上演、圆满落幕,来自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300余名参赛选手,展技能、亮绝活、秀风采,比出了精湛技艺,赛出了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南阳技能人才的风采。

精彩比拼:63名技能“高手”脱颖而出

秋日的矿山,天高云淡,风和日丽,碧空万里。这是展示选手才华的时刻,也是成就梦想的舞台。

回望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历程,井下电钳工验电开盖、拆线接线、一气呵成,电焊、气割实操现场焊机轰鸣、弧光四射、焊花飞舞,机修工精准检测、排除故障、从容应对,瓦斯检查员现场口述、仪器操作、熟练有序,这些生产性实操项目参赛选手大展身手,充分展现了劳动之美、技能之光。安全风险辨识、CAD制图、计算机、写作赛场,选手们全神贯注,冷静作答,展现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电路集控、光纤熔接、穿针引线,这些特技展示项目参赛选手也纷纷使出各自“看家本领”,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比赛期间,选手彼此既是竞技对手,又互为良师,在比赛间隙互相请教、相互学习,深化了竞赛的意义。“通过比赛,我收获很大,也学到很多知识。”新庄煤业机修队许磊说,“与行业高手过过招、切磋一下技艺,对我业务能力提升很大,促使我继续加强学习,增强技能本领。”

经过3天激烈角逐,63名选手脱颖而出,勇夺9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涌现出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工种状元、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这次获奖选手既有身经百战的老员工,也有朝气蓬勃的新面孔,青春的气息、自信的面庞,青年“小匠”们在赛场上传承技能,撑起技能人才队伍的未来。

作为本次大赛年龄最小的获奖选手,21岁的张井岩十分感慨:“很感恩企业为我们搭建的这个技能比赛大舞台,特别是还设置了特技展示这个项目,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真是由衷感到开心。今后,我会再接再厉,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为矿山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搭建平台:提升矿山职工技能水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职工整体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必须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高效率的职工队伍。

“职业技能大赛真是太好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的平台,有利于相互交流、对标学习、提升技能,真是实现成功成才的又一新通道。”这是参赛选手们对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普遍共识。

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矿山技能人才的新老接替,提高了全公司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激励了广大职工“以赛促练、强化技能、激发动力、创造价值”的信心,大力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了劳动者职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大赛将根据奖励方案,对在井下电钳、电焊、气割、安全风险辨识、CAD制图、瓦斯检查、机修项目中获取一、二、三等奖的职工,还将在一年内每月分别发放300元、200元、100元的技能津贴。“这次比赛奖金丰厚,而且每月还增加了技能津贴,这对我们技术工人有着很大吸引力,这也体现出我们企业对技术的重视,对技能人才的渴望,相信一定能吸引更多人走技能成才之路。”本次大赛机修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南阳煤业机修队职工范冬冬说。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实现人人参与、岗位练兵、全面发展,这正是大赛的意义所在。

勤练本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本次竞赛拓展了技能竞赛的平台,激励了广大职工争当排头兵的斗志,引领大家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弘扬立足本职岗位精益求精、开拓奋进的工匠精神,达到了检阅队伍、交流提高、展示成果的预期目的。

大赛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但技能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你们只要有技能我们就会有舞台,只要是有利于提升自身技能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情,你们缺乏平台我们就创造平台,企业将不遗余力助力大家成长成才。”在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上,科兴集团党委委员、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经理宋志荣在讲话中,多次表示企业将积极为职工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并鼓励广大职工勤练本领、学习技能、钻研技术。他还说:“要加快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构建吸引人才的‘磁场’,鼓励职工学技术、学技能,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技能,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把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让更多技能型人才有奔头、有前途、有尊严、有保障、有收益。”他的讲话语重心长,为广大矿山技能人才吃了定心丸、铺了成长路。

比赛不是目的,是方法,是让技能人才看到直通梦想的通道。广大职工在竞技中积蓄的动能,必将转化成创新创业的活力。

匠心筑梦,技创未来。该公司将以本届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大赛的成功经验为新的起点,再掀“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素质大提高”的新高潮,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为打造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平安幸福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文:张浩男/图:吕艳霞 孙玉国)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