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庞圪塔村街面房的华丽蝶变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庞圪塔村街面房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三十多年来的风雨侵蚀,致使街面房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且收过低(年收入5万元)。由于大多商户属洗车行业,商户们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在原本破旧不堪的房屋内生煤球、乱搭建,没有排污管道,洗车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在西环路面,严重影响西环路周边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城市的发展与停滞不前的生存环境矛盾凸显。

庞圪塔村街面房旧貌为响应党的号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庞圪塔村经济合作社本着“自主经营、服务集体”的方针,盘活现有的资源,以搞活市场经济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就街面房问题多次走访村民、老党员、老干部,多次召开两委暨经济合作社会议,积极主动想办法、破僵局,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为彻底解决环境问题、增加集体收入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中,对街面房进行改造提升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们的坚决拥护和支持。形成了由两委牵头,以经济合作社为中心,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让全体村民都参与的模式。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确定聘请专业公司对街面房进行设计、预算,通过公开合理的渠道进行招标后,以总价除以总股数为每股单价,以此为基础面向全体股民进行入股,从而实现全体股民参与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招商,让集体资产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选出两名有建筑经验的股民配合经济合作社管理人员对施工进行全程监工,并参与账务结算。对施工中发生的问题以及进度,及时公开,让工程质量有保障,让村民股金花得更阳光。

农村集体发展得好,不只是名誉上的好,而是实实在在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合作社通过低成本整合资源,让村内全体股民入股集体资产,享受集体资产带来的分红。得到真正的实惠后,股民会更多地关注本村的事务,为村内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改造提升后的街面房,首先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周围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提升了整体形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改造后的街面房连成一片,可以打造一个小的商业经营片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依托如画吴王山,助力腾飞庞圪塔”,收入由原来的每年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0余万元;最后,还可为村民提供部分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经济合作社的这一做法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拥护和信任,实现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引领庞圪塔村勇毅前行!(西上庄街道)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