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甲镇:推进移风易俗行动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不可不慎也”。随着经济发展,农村因红白事宴请攀比之风兴起,“人情债”带给群众沉重的负担,加之社会诉求多元,基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高平市三甲镇针对移风易俗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大力倡导文明乡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多措并举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村级组织的自治水平,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镇建设“大文明”,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设立红白理事会 “理”出节俭之风

婚丧嫁娶一直很受重视,各种仪式也是很有讲究。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以及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婚丧嫁娶“有章程”,家家户户都自觉践行一切从简,文明操办,减轻了自己的负担,推进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向善转变。

2020年以前,三甲镇村民们办理婚丧嫁娶宴席时,往往搭帐篷、上酒楼大办宴席,费用较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村积极利用“红白理事会”规范习俗,统一标准,节俭办事。“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通过召开讲座、派发传单、张贴公告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如今广大居民群众的意识也悄然发生变化,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正在广大农村悄然兴起,它不仅减轻了人们的负担,还把各项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红白理事会”真正理出了美丽幸福新乡村。

践行村规民约“红十条” “约”出文明自觉

2021年,三甲镇结合实际,针对性的制定村规民约“红十条”在全镇推行,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约定俗成的方式,树立村风正气,让诸如无故阻拦集体施工、寻衅滋事、违规上访、红白大事铺张浪费、违法占地、不兑现合同等情况在镇村曝光处罚。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村规民约已成为三甲镇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升村民行为标准、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实现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并将巩固和扩大村规民约工作成果,成为不断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完善自治机构 “议”出社会和谐

三甲镇立足实际,成立了“道德评议会”,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道德评议会”将村民与党员干部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家围桌而坐,畅谈身边榜样的力量,评选出身边好人好事,让道德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居民的心中。

道德评议会将评议群众与评议干部相结合,谁有作风问题就来评谁,把农村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纳入农民道德评议的范畴,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联合监督,达到了既改进干部作风,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双重效果”。

居民争相“追星” “评”出道德榜样

近年来,三甲镇通过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并通过每年的“星级文明户”评比该户的贡献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对其评定情况进行增星、减星或保持不变,营造良好的创“星”争“星”氛围。  

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三甲镇各村的人居环境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三甲镇各村的“星级文明户”评选不细分星级,只分类别,设立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等10颗星。如今走进三甲镇,良好的宣传效果已经显现。村民们纷纷表示:“村中原本外来的车辆随意乱停放,如今居民看到了都会自觉上前提醒,以往不文明的景象也消失了,家家户户都想在争取评上绿色环保星、遵规守法星,推动形成创优争‘星’的生动局面。”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三甲镇文明村风、淳朴民风、清廉政风在“规”与“约”中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推动移风易俗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三甲镇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为三甲镇打造美丽高平后花园,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霍兴勃)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