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智慧中医药” 让群众方便放心用中药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以前自己在家煎药费时费力,有时不留神,还把药煎糊了。现在,人民医院提供了代煎服务,从开处方到拿到煎好的汤包2小时就好了,感觉确实很方便,也很贴心。”在高平市人民医院,前来取煎汤包的董女士欣慰地说道。

董女士的便利得益于市人民医院“共享智慧中药房”带来的实惠。为持续促进基层中医服务能力提升,2021年3月24日,高平市医疗集团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启动“互联网+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项目,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

“互联网+智慧中医药”项目贯穿诊前、诊中、诊后中医药一体化全方位服务,以“互联网+”为承载,以市人民医院为依托,串联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共体单位,建立中药饮片供应中心和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统一中药饮片采购、调配、炮制、煎煮和配送服务。

通过中医智能软件系统与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的有机结合,对传统中医药模式进行创新,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中医药服务。当患者在高平市人民医院或者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后,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处方上传到市人民医院,医院的医生对处方进行规范审核,然后在“共享智慧中药房”进行抓药、煎煮、配送至患者家中,患者也可凭纸质导引单到药房直接快速取到煎好的药包,让看病取药像收快递一样简单便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的‘三难’问题是传统中医医疗常常要面对的痛点和难点。共享智慧中药房的上线,从医生开处方到煎好中药只需2小时,一次煎药7副,可放置冰箱冷藏7天,全力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和贴心服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的满意度。”高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宋祯祥介绍道。

此外,药效和安全性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高平市医疗集团共享智慧中药房最关注的重点。智慧中医药共享中心能够提供同质化的中药服务,依托现代化功能的煎药、制丸和膏方设备,优化传统中药调配以及煎药流程。煎药过程严格按照“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另煎”等遵古煎药工艺,强化闭环管理,执行审方、调配、复核留样、拍照上传、浸泡、煎煮、无菌灌装、留样等全流程标准操作,全程可追溯,并有专人负责定期抽检把关。做到统一接单、统一调配、统一煎药、统一配送、统一监管,保证让群众喝上“放心汤药”。截至目前,共享智慧中药房共接诊13067人次,开具处方4375副。(李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