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石末乡: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石末乡统筹协调、贯通推进,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系统施治,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积极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12个是否”自查自纠分析研判会,查找问题5项,制定整改措施8条。召开4次专项工作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对各村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存在的问题集中通报2次,约谈提醒3人次。二是贯通联动,统筹施治。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集体“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清廉高平建设、提级巡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形成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互促并进、治理整治上相得益彰的良好成效。三是完善制度,常治长效。制定《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办法》等制度,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制度教育和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让基层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履职尽职。

强化监督,筑牢基层治理防线。结合当前重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监督,筑牢基层治理防线。一是专项监督,强力推进。对各村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40余条,特别是对各村自查自纠报告、“三清单”、入户走访情况,严格把关,反复修改,确保不走形式,确保落到实处。二是重点监督,同步推进。加强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农村自建房整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5个,一般性问题83个,提出整改意见70余条,并督促各村整改到位。三是延伸触角,构建合力。组织各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开展“三资”监督检查,对各村账务、“清化收”等情况进行检查,延伸监督触角,构建监督合力,发现问题线索2个。

强化落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各村党支部按照乡党委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基层治理成效明显。东靳寨村作为高平市“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的排头兵,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梳理出基层党组织、“三资”管理、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6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整治、责任“三清单”,制定了12项整改措施和每月工作计划,对照清单,挂图作战,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治理。

下一步,石末乡将持续发力,推动“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压实各方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入户走访,下沉一线全面掌握情况,针对性提出治理举措。强化监督责任,凝聚监督力量。确保专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不断提高全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袁路燕)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