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清廉晋城】晋城:纵深推进晋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为全面推进清廉晋城建设,近日,晋城市纪委监委印发《全面建设清廉晋城宣传教育工作暨廉洁文化建设任务清单》,涵盖清廉晋城宣传、教育及廉洁文化建设等3方面内容,既对清廉晋城建设宣传教育及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又细化了具有实践性、可操作性的30项任务,大力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传播”清廉声音,推出廉洁文化“精品菜单”。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构建“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的清廉晋城宣传融媒体矩阵,推送廉洁文化作品,传播廉洁“好声音”。与市级主要媒体、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实现资源共享、互相联动,在太行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刊发清廉晋城建设系列评论7篇,开通清廉建设责任单位“一把手”访谈,清廉晋城理论文章等专版专栏,在“廉洁晋城”公众号推出清廉晋城微广播、晋城市纪委监委清廉机关建设·清风诵读等专栏。从晋城历史遗存、文化经典中挖掘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廉洁思想,推出陈廷敬、杨继宗、王国光、赵树理等清廉历史人物15期。编写《晋城廉洁故事丛书(一)》,教育党员干部把廉洁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依托太行日报、廉洁晋城等公众号,陆续推出“遵章守纪·制度固廉”“以文化人·清风塑廉”“锤炼队伍·廉而有为”等微视频,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陆续开展“清风入晋·廉润晋城”“爱廉说”“爱廉诵”“爱廉行”主题宣讲。在晋城在线、太行日报等平台,开展清廉晋城在线答题,全市10.4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答题。

“突出”清廉教育,增强敬畏纪法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以党性党风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为先导,建立横向全民教育、纵向终生教育、立向全程教育的“三维教育体系”。一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今年3月,开展以“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月活动,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观看《端失》警示教育片2700余场次,组织阅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市7900余个党组织15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3226场次。二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明确要求案发单位党组织要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一次警示教育会,形成一份整改报告,班子成员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今年以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143场次。同时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分层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市直机关排查廉政风险点1593项,建立和完善制度427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三是打造廉政教育课堂。将廉政教育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通过案例剖析、互动问答、现场参观等方式,增强教育效果。四是开展部门(行业)特色廉政教育。各级各部门发挥各自部门优势,每年面向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等不同群体组织一次特色廉政教育。

“夯实”清廉阵地,打造特色突出的廉洁“地标”。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廉洁文化与晋城地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深度融合的“廉洁地标”。一是打造市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高标准筹建市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同步搭建网上虚拟展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方便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教育。二是打造部门(行业)特色化廉政文化场所。结合各部门行业特点和优势,围绕清廉单元创建,用好所属的机关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道德讲堂、教育展馆(室)等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场所,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全市21家公立医院建设廉洁文化长廊349米、廉洁文化墙524平方米。三是打造县乡两级廉洁文化园地。在各县(市、区)重点打造陈廷敬纪念馆、洞头廉政教育基地等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综合性廉洁文化景观16处。在镇(街道)的文化站、文化服务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和村(社区)的各类文化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场所,建设廉洁文化园地、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角等,在基层大力培育“廉洁土壤”。

“弘扬”廉洁文化,倡导社会清和的廉洁风尚。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梳理文化资源,创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推动廉洁理念融入百姓生活。一是主题活动“融廉”。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在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涵养家庭美德、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良传统。二是文化精品“传廉”。把清廉主题融入文化产品创作,打磨提升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上党梆子小戏《拯救》,组织大型廉政话剧《于成龙》、上党梆子廉政主题戏剧巡演。三是文化土壤“蕴廉”。通过书画展、诵读会、短视频展播等形式,举办廉洁文化周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滋养心田。开发清廉导航系统,开通以清廉古堡、红色革命文化、太行精神为主题的清廉晋城精品旅游路线,引导党员群众在游览中感悟向善向廉、体验清廉底蕴。以全市17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在全市广泛开展清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办廉政党课、分享廉政故事、编创廉洁短剧,深入学校、医院、社区、企业开展清廉主题志愿宣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奉行廉洁自律、崇尚清风廉洁。(晋城市纪委监委)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