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有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确保就业技能量质双升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今年以来,高平市把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全力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现全年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35%以上目标。

起锅烧油、爆香葱姜、倒入鱿鱼、大火翻炒,一盘又鲜又嫩的“爆炒鱿鱼”美食出锅。在高平市原村乡,一场“爆炒鱿鱼”线下厨师技能培训正在火热进行中,令人垂涎三尺。培训现场,授课老师采取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油温的掌握、火候的大小、翻炒的技巧等最基础的烹饪技术讲起,手把手教学员们烹饪技巧,让大家通过培训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我是一位全职宝妈,现在政策很好,在这里我不仅免费学到了怎么烹饪食物这一技能,还为我将来的发展找到了一条出路。”学员任菊香乐呵呵地说道。

同一时间,在南城街街道新荣社区,一场幼儿护理培训也在进行中。与火热的烹饪截然相反,只见学员们怀抱婴幼儿模型,轻柔细致地为婴幼儿洗漱、喂奶、轻拍、按摩……大家反复练习,熟练掌握技能,努力胜任幼儿护理必备职业技能。“婴幼儿的护理不仅仅是喂养这么简单,婴幼儿的盥洗、安抚婴幼儿睡眠、照料婴幼儿出行等不仅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更需要我们有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且我们还教授大家学会必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授课老师向我们一一介绍道。

原村乡和新荣社区技能培训是高平市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高平市以“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为目标,大力开展普惠制培训,采取“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等培训模式,围绕群众意愿较高且符合当前劳动力市场需要的中式烹调师、保健按摩师、家政服务员等职业工种逐步组织开展培训,努力帮助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截至目前,普惠制培训共开班41期,培训人数达1211人。

除了普惠制培训,高平市还突出重点,协同推进,高效开展企业职工培训、省外务工农村劳动力培训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培训目标任务2700人,新增技能人才2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30人,持证率为全年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5%以上。截至目前,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完成2233人,其中:企业职工培训850人、创业培训172人、职业技能培训121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2.70%;新增技能人才任务完成1386人,其中:初级工721人、中级工66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3%;新增高技能人才完成9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1.3%。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下一步,高平市将继续抓实抓好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做到应培尽培,以更加有力举措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在培训完成后,各培训机构将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统一考试,开展高技能人才取证工作,提升持证率。我们人社局也将继续紧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强化落实,聚焦群众意愿和就业取向,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精准度,提升培训质量效益,努力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高平市人社局职建股工作人员李双双介绍说。(李娜 郭少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