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多措并举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南村镇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消除”,着力提升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抓机制建设,推动工作标准化。健全完善包保、走访、监测研判机制,实行常态化走访和不定期抽查,将帮扶干部全部纳入网格,全部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并建立月初提示、月末研判、每季调度工作机制,不定时下发工作提示单,每月底对当月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抓走访排查,推动监测网格化。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适宜管理的原则,组建基层网格,推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组织和动员村“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网格员常态化走访与定期排查相结合,以农户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强日常跟踪走访与定期联络联系,实现对所有农村人口的常态化监测。

抓政策落实,推动帮扶精准化。坚持监测户缺什么补什么,针对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利益联结,进一步提高脱贫群众收入。同时,落实好各类民生普惠性政策,并根据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目前,共对脱贫户落实各类帮扶措施1000余条。

抓系统建设,推动管理智能化。充分利用山西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智能化管理,实现发现、预警、帮扶、退出全过程监测管理,畅通线上线下申报方式,对申报农户的核实情况、处理进度进行实时跟踪调度,落实进度进行智能化提醒。(常雯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