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1235”机制推动专项整治整改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1235”互动机制,聚焦聚力开展开发区专项整治,推动专题调研、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整改走深走实、落到实处。

“1”,即“一套专班牵头抓统筹”。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一班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专题调研组进驻之日,第一时间组建“一把手”任组长、分管综合办公室和财务统计的领导任副组长、两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一套专班,迅速主动扛起专题调研、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牵头抓总的统筹协调责任,整治不结束、专班职责只增不减,整改不彻底、专班人员只增不少,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2”,即“两条路径研判抓方案”。整治未动、方案先行。专项整治专班始终坚持“两下两上”两条路径审慎研判,拟定工作方案。每次专项整治开始之际,专班所有人员迅速到位,结合实际,按上级规定动作和开发区主要领导要求快速草拟工作方案,自下而上征求各部门和基层业务骨干意见建议,完成“一上一下”工作方案起草;工作方案(草案)修改完善后,提交党工委(扩大)会议,先行从各部门负责人一一审议,最终由党工委会议议定完成“一下一上”审议,印发到各级各部门,指导专项整治有序有效顺利推进。

“3”,即“三个会议推进抓责任”。一是专班工作会,无论是每个专项的启动、推进和阶段性研判,专班人员均要遵循集思广益“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基本规律,以工作例会形式推进工作、压实责任,确保专题调研为主的专项整治紧张有序高效推进;二是专题跟进会,专项审计整改一经开始,专班人员主动进入状态,按市级专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研读研判报告,迅速拟定整改总体思路、工作举措和基本流程,由牵头领导逐项逐条按既定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和时限,最终敲定报告,确保专项审计为主的专项整改快速有序圆满推进;三是专项整改会,专班人员在专项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上下对接、对标对表,召集内部部门联络人员召开整改会议,将仅用3天拿出的整改草案进行审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3天之后联络员提出整改措施,专班人员全力以赴将修订方案再度征求意见建议,之后提交党工委(扩大)会议审议,最终形成了较为可行的“三清单”整改方案,确保专项巡察为主的专项整治有序有效全面启动。

“5”,即“五指成拳发力抓落实”。开发区专项整治以来,该区以专班为主导的综合部门,牵头抓总连接着项目建设、土地出让、资金监管、平台公司和规划编制等5个部门,推动着部门“五指成拳”、一齐发力,直面开发区专项整治中的专题调研、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全过程、全领域,让每个专业部门和平台公司的所有人员从每阶段的整治整顿整改中经历了一次对开发区改革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再认知,让每个工作人员经受了一次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自身能力水平的再提升,有效推动开发区跨过了一段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能力的再塑造,为专项巡察有序持续高效整改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和组织保障等基础,积蓄了创造性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动力活力,正在聚力树建形成一股股“纪律严明、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敢闯新路”的新风正气。(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