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勤泉村:数字平台搭起致富通道

八月的太行,青山叠翠,碧空如洗。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的美丽景色吸引着各地游客,山间小路、农家院落不时能看到游客的身影。“太行山的景色迷人,我们‘靠山靠树靠风景’走上了乡村旅游之路,乡亲们富起来了。”今年28岁的村民宰行行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势头,尝到了办民宿的甜头。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特色民宿,让更多的人来勤泉村,他还开起了直播,利用短视频平台推广起自己的家乡。

勤泉村原本是一个典型的“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无收入”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共青团晋城市委和市老干部局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通过建设“勤泉e家”服务平台等举措,实现了集体利益与群众利益的有效联结和利益双赢,乡村管理与乡村振兴的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振兴之路。

勤泉村地处陵川县夺火乡南部,借势上云台景区的开发运营,勤泉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短短几年时间,就涌现出16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但是,由于缺乏规划,且规格档次没有明确界线等因素,导致经营农家乐效益平平。村“两委”干部通过多次外出取经,拓展工作思路,建立标准化、品牌化的高质量民宿,稳定了群众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勤泉村精心打造了“勤泉e家”线上服务平台,融合“党建+新闻+地理文化+农产品销售+民宿预订”为一体,通过对农家乐运营实行“四统一”规范管理,促进了全村各家民宿健康优质发展。在搭建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勤泉村还创新构建了勤泉村不同档次的民宿体验生活店,满足各类游客的个性化需求。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刘毅介绍,自2021年8月“勤泉e家”服务平台运作以来,纳入管理的16家民宿共实现营收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万元,增幅为67%。

勤泉村位于大山之中,山里的中药材、土特产非常丰富。其中连翘、土蜂蜜、野生木耳、土鸡蛋、核桃等产品品质好,营养价值高。但因交通不便利,信息不发达,致使好东西卖不上好价格。自从有了“勤泉e家”线上服务平台,昔日无人问津的农产品有了销路。2021年6月以来,勤泉村农产品销售额突破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万元。

为了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建立了村级农特产品目录,注册了“上云勤泉”商标、精美了包装、统一了价格、打通了渠道。与此同时,还打造了晋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工作联络站,通过“农产品+文旅康民宿”的线下产品销售和线上以销定产、外部代加工横向销售“双轮驱动”模式,农产品销量不断看涨,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一年多来,依靠“勤泉e家”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农家乐民宿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增收、村务管理和村级事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如今的勤泉村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进一步擦亮了乡村旅游生态环境底色,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李全宏 高春鸿)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