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打造肉鸡产业链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高平市聚焦“特”“优”战略,精心打造“五彩农业”,加快建设“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岚淅牧业肉鸡作为“五辅”产业之一,以全自动标准化喂养、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为发展路径,发展壮大肉鸡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神农镇团西村岚淅牧业养殖园区,只见一排排现代化鸡舍错落有致,自动喂食装置、温控、风控设备等一应俱全。饲养管理员穿梭于鸡笼舍间,仔细察看肉鸡的生长情况。

“这里和我们自家养鸡是不一样的,投食、喂水、鸡粪处理全部实现了全自动化,我们只需在固定时间操作功能键,就能通过传送带将饲料运到食槽,并将肉鸡产生的粪便及时传送出来。同时我们还利用空气能设备和排风扇,减少异味和病菌滋生,保证肉鸡生存环境的干净卫生。”高平市岚淅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义森一一说道。

据介绍,岚淅牧业建有全自动标准化肉鸡笼养鸡舍7栋,每栋鸡舍一次可出栏4万只肉鸡,年存栏30万只,年出栏肉鸡总量达200万只,年产值达5000万元。

“我们的肉鸡销路不愁。”闫义森介绍,为发展壮大肉鸡产业,岚淅牧业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与山西大象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由其提供鸡苗和饲料,配送的鸡苗统一接种疫苗,提高存活率,食用饲料是经过专门制作的全价饲料,满足肉鸡生长的各种需求。通过科学的喂养,能够更好地提升肉鸡的品质。长成后的肉鸡由大象农牧集团集中统一收购,畅通肉鸡销路,促进产业发展。

销路有保障,为肉鸡产业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岚淅牧业在大力发展肉鸡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打造可循环利用生态新模式。“我们变废为宝,把鸡粪通过收集和发酵罐设备集中在高温厌氧条件下进行无菌化处理,变成有机肥,用于玉米种植,自产的玉米还能用做饲料。这种‘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业生态循环、绿色发展。”闫义森如是说。

肉鸡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发展,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加快推动肉鸡养殖的高端化、规范化发展,实现产业化经营。同时做好废物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料,加快形成集农作物种植、肉鸡养殖、废料堆肥为一体的循环养殖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业,赋能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闫义森满怀信心地说道。(李娜 邢宇琛)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