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高平工作营开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8月8日上午,2022年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高平工作营开营暨文物撑伞人捐赠仪式在高平市嘉祥寺举行,标志着国保单位嘉祥寺全面启动修缮工作。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文物局和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基金会主办,高平市文物旅游局承办,山西万唐龙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协办,获得了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的支持和波汇科技的赞助。

高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文物古建分布广泛,村村有古庙、山山藏古建。目前高平市登记在册不可移动文物1574处。其中,国保22处、山西省保22处、晋城市保109处。国保单位数量在全国县级中排名第一,仅宋金时期的古建筑就超过长江以南的总和。

此次启动修缮工作的嘉祥寺,位于高平市三甲镇赤祥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487平方米,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宋元明清各代屡有增修。现存的建筑大雄宝殿为元代遗构,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建筑格局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毗卢殿为金代遗构,天王殿为明代遗构,其余各建筑均为清代建筑。2013年5月,嘉祥寺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所有建筑均为砖木结构,各个建筑基础均有不同程度沉降和墙体裂缝。这次将对山门、影壁、钟鼓楼、天王殿等19项内容进行重点修复、现状整修,工期300天。

本次志愿者工作营的开营时间为8月8日至8月20日,在此期间,志愿者们将跟随工匠师进行跟班学习,同步参与修缮工作,零距离体验传统技艺和古建筑文化的魅力。

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基层文保员”是文物保护的重要力量,他们任劳任怨,用满腔热情守护地方文物保护事业。在山西省文物局、哔哩哔哩(B站)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及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捐赠仪式上,参会嘉宾为10名文物撑伞人代表发放了守护包。

此次志愿者工作营开营暨文物撑伞人捐赠活动,既是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理念的重要方式,也是一次古建筑修缮技艺的交流与借鉴。各参与单位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更多的交流互动平台,推动更多的古建筑保护和利用,让更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得以延续。(南丽江 李吉毅)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