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召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

6月11日,泽州县召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县委书记、县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张翀、魏鑫参加会议。

会上,泽州县自然资源局汇报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军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中之重,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各类土地政策,加强土地精细化管理,全面盘活“沉睡资源”,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通道,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实现闲置资源从无价值到有价值再到高质量的转变。

张军要求,要充分认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提高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和利用效率,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持续发展。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客观分析当前农村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存在的问题,深入研判当前资源闲置多、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空闲地、闲置宅基地的有效利用,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实力。要准确把握农村土地资源管理利用方向,紧紧围绕中央、省、市要求,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借助宅基地制度改革契机,规范土地管理,探索资源变现的实现渠道,拓展发展用地空间,畅通城乡间的要素流动;发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优势,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适合村级发展的项目,建立劳动就业、经营服务、股份合作、集体经济分红的利益联结分享机制,使农民通过土地入股获分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得收益金、资金入股分利金、就业入企获薪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军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在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同时,实事求是、着眼长远,确保改革工作高效推进,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推动农民创收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刘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