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三长会商”奏响高都基层治理“和谐曲”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泽州县高都镇大兴村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村内一处年久失修的危房中住着一位98岁的老人,安全隐患比较大。

老人姓张,共有三儿一女。老伴去世后,老人一直在四个儿女家中轮流生活。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身体大不如以前,子女们也纷纷需要打工、照顾家人,赡养老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老人便独自一人回到了年久失修、有多处裂痕的老屋居住。网格员和村干部多次劝说老人到大儿子家里居住,但老人每次在大儿子家住不上几天就又回到了老屋。

得知情况后,高都镇立即启用“三长会商”联动机制。6月1日,由高都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高都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庭工作人员到老人家里现场办公。工作人员根据老人和子女的实际情况,结合法、情、理多角度对当事人进行思想教育,双方最终达成了赡养协议。老人到大儿子家居住,两个儿子和女儿每月支付一定赡养费,老人因病等原因产生的费用,由4名子女均摊。至此,老人的赡养问题成功解决。

这是高都镇通过“三长会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高都镇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科学有效整合乡镇综治信访维稳力量,建立“三长会商工作室”,积极探索“三长会商”联动机制,创新“3+N”会商模式。“3”就是通过加强“一庭两所”对接,以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为主体,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定期会商、专题会商和日常会商。“N”就是在法庭庭长、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妇联、民政、工会、团委、企办、网格员、心理咨询师、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等配合开展工作。“三长会商”联动机制的建立,有效整合了公共资源,将基层综治信访力量由“多个指头”握成一个“拳头”,变“单打独斗”为“整体作战”,形成了化解基层纠纷矛盾的强大合力。

为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今年3月份,高都镇在“三长会商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三长会商”临时党支部,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三长”任支部委员,每月轮流坐庄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当月的各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疑难纠纷进行集体“会诊”。期间,南街村的信访赔偿纠纷成功化解,北焦庄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成功化解,漳东村长达12年的矛盾积怨成功化解。截止目前,共化解55件矛盾纠纷,其中立案4件、移交司法3件、成功调解48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三长会商”奏响了高都基层治理的“和谐曲”。(司瑞琴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