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河西镇河西村:党建引领 赋能增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河西村位于高平市南部,是河西镇政府所在地,长晋高速、高沁高速、龙司线、207国道等交通要道穿村而过,全村户籍人口近5000人,常住人口逐年增加。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河西村与交通区位优势严重不匹配的是村集体经济的匮乏。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河西村结合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全面起底盘点、认真分析研判、千方百计出招、勇于担当实践,走出了党建引领、赋能造血,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高位推进“清化收”,“三资”管理挖潜能。从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三资”问题入手,认真梳理、细查症结,针对集体机动地由少数村民免费耕种、不公平不合理,村集体合同清收不彻底、管理不规范,多年的债权债务无人过问等突出矛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宣传发动、认真制定方案,党员带头、干部包户,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对集体经济合同全面整治规范,对债权债务逐笔清收化解,对流失的村集体资源认真统计回收,高质高效开展“清化收”工作。累计收回机动地1188余亩,收缴土地承包费30余万元,规范合同155份,收回长期拖欠集体债权7万余元。通过“清化收”行动的持续推进,进一步维护了群众利益,壮大集体经济。

支部领办合作社,股金分出双效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一届村支村“两委”在学习取经、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勇于探索、敢行敢试,采取干部垫资、集体入股、村民出资、依股分红等方式,筹资118万元领办了高平市三道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500余亩,与中国中医药协会融合促进会、高平市甘薯产业研究院合作发展中草药和甘薯种植产业,逐步探索建立“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发展模式,目前已解决劳动力50余人,支付工资20余万元,逐步实现了群众家门口能就业、不外出能分红,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新途径和好态势。

抢抓机遇上项目,商机孕育新动能。河西村紧紧依托高铁新区的区位优势,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招商引资,近年来,随着河西花园、锦远学府城等住宅小区的建成,河西村人流量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新一届支村“两委”再次看到了发展商机,努力通过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拟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集美食餐饮、休闲娱乐、文体健身、时尚购物为一体的商贸综合体、河西新地标。项目的建成,既可有效改变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交通拥堵的现状,也将为河西村集体增收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该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和大能量。(袁琦)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