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举办数字经济政企对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数字经济大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晋城市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5月22日下午,由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主办的数字经济政企对接会成功举办,六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分管数字经济工作的负责同志和中国电子、安恒信息、千方科技、云栖通得、八维科技、云时代、清众科技等16家市内外数字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加强政企互动,共谋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对接磋商,为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献计献策。

副市长陈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聂永平主持会议。

2021年以来,围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晋城市聚焦“六新”突破,坚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应用牵引”、创优“数字生态”,以奋力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为载体,积极布局建设城市大脑和智能算力中心,精心建设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持续深化煤炭、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着力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创新生态,全力推进“5G+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全覆盖,按下了加快新基建布局、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的“快进键”。特别是“太行数岛”的建设,加快了数字经济蓄势赋能,全市数字服务业“入统”企业达到6家,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GDP占比5.2%。全市数字经济态势强劲,正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加油助力。

对接会上,16家企业分别进行了路演,7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推介,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概况、技术优势和未来规划;六县(市、区)、开发区介绍了本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需求,双方就强化供需对接和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洽谈对接。

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露旭在致辞中说,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是蓝海经济,是共享经济。近年来,晋城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下决心把“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作为新时代美丽新晋城换道领跑的“六大战略”之一,把数字赋能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和“催化剂”,为加快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插上数字化“翅膀”,助推打造山西省内乃至中原城市群里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希望通过座谈对接,进一步畅通各县(市、区)与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企业的沟通、交流、合作渠道,合力聚焦“六新”突破,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赋能、新兴产业数字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等方面积极寻找合作的契合点,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智慧动能!

陈浩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的安排部署,盯紧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战略定位,明晰路径,围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根基、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筑牢数字安全屏障等方面内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要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坚持把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对照“数字晋城”任务清单,列出“路线图”“项目书”“时间表”,以超常的手段、超常的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部门联动、创新政策支持,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同向发力,培育良好生态系统;政府要提升服务意识,拿出更多助企纾困举措,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意见,落实好国家相关优惠政策,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企业要坚定信心、敢闯敢试,积极在晋城布局、投资和发展;形成政府与企业共生共荣、共建共享“数字家园”的良好态势,开创“数字晋城”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安排,此次政企对接会后,市大数据应用局还将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一揽子优惠政策,并陆续组织开展企业进县区、进乡镇等多层次对接活动,为数字企业落地、发展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和支持。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