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马村镇:“村规民约”上墙文明风尚入心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精美独特的墙体彩绘,农家小院层层叠叠……,走进高平市马村镇,立刻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村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马村镇在抓好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改造、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村民的思想建设,从最基础的村规民约入手,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分别从爱国感党恩、遵纪守法、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老党员进行监督,促使群众相互约束、相互督促,按村规民约办事。村规民约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助力乡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实现,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

“我们都很遵守村规民约,大家有事都一起商量,村里面有什么红白喜事我们不攀比,不铺张浪费,现在邻里关系也很好了,没有吵架、没有赌博,现在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我们住得舒心。”永安村村民李小慧开心地说道。

推行村规民约以后,通过广泛宣传学习,把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化成“参与者”。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村屯整洁,道路顺畅,陋习减少,环境变美,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整体素质和人居环境,营造了文明、有序的美丽乡村氛围。(毕琪)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