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基层全覆盖

近年来,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加大资金投入,统筹资源力量,加快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全力保障预防接种安全,实现疫苗接种全程追溯。目前,全市14个基层医疗机构均建成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除神农、河西卫生院因迁址新建外),成为全省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基层全覆盖的县级市。

据悉,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集成了排队取号、预检登记、收费、接种和留观等功能,有效避免了接种门诊普遍存在的门诊排队混乱、无序现象,进一步提升了接种门诊的服务档次和服务形象,实现了疫苗接种全程追溯,相关资料永久保存,方便随时查阅。特别是在接种环节,采用了电子验证签核系统,可以详细显示疫苗名称、厂家、批号、有效期等信息,方便受种者进行核对,切实为群众营造了安全、便捷、温馨的预防接种环境。

来到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境温馨舒适,休息椅、电子显示屏等设备配备齐全,取号区、登记区、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各功能区布局合理。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的家长通过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依次进行取号、登记、签核和接种。一系列的接种流程高效顺畅,让大家感受到了便捷、暖心的接种服务。

市民张俊带着孩子接种完疫苗后说道:“现在疫苗接种真是方便,不用填写相关表格,从叫号到打针,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十分省心。”

高效便捷的接种服务得益于高平市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应用到了各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了接种效率和接种质量,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同时,基层医疗机构还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统计未接种儿童详情,分包到人及时联系提醒。并加强了流动儿童“转入转出”管理,确保“转出”有人接受,“转入”有专人负责,进一步提升了儿童接种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俊巧说道:“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后,我们统一对符合资质的卫技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要求接种时做到持证上岗,挂牌服务,严格保证接种质量。同时,接种门诊接种完成后会通过短信软件,对应种未种(漏种)的儿童发送短信通知,也可针对特定人群发布预防知识、提示和通知等,体现了接种服务的人性化,这对扎实推进接种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还将充分发挥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资源优势,全面做好规范化管理,做到疫苗信息、接种者信息、接种数据互通,全过程可视透明,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李金莎 郭少宇)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