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寺庄镇:打造科普教育阵地 激活乡村发展文化动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回沟村是高平市釜山精品康养片区六村联创的其中一村,为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作用,提升农村科技文化素质,在高平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近日,回沟村打造的科普教育活动室顺利落成,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儿童走进活动室,探寻科学奥秘,学习科技知识。

来到科普教育活动室,科技文化氛围浓厚。阵地小而全,设有科普教育活动室和科普图书室两大功能区。科普文化墙设计独具匠心,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生动展示了我国十大科学家的生平事迹、二十四节气等知识。科普图书室环境温馨、书香浓郁,陈列的各类科普读物种类齐全,为广大村民和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

釜山小学教师刘璐瑶带着孩子们来到科普教育活动室,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堂。孩子们或驻足在科普文化墙前听老师介绍气候、天气变化,以及动植物生长规律等科普知识,或在图书室津津有味地品读科普书籍,或一起互动交流科普知识,课堂气氛活泼热烈,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刘璐瑶说道:“科普活动室的设立,让乡村课堂有了灵气,有了科普阵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让乡村文化融入了科技气息。”四年级小学生韦美嘉则表示,家门口建起了科普教育活动室,我们十分高兴,在这里了解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回沟村科普教育活动室的建成投用,不仅为乡村开展多元化的科普教育活动打造了阵地,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活力。这是高平市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大力实施六村联建,打造“丹水之源 慢享釜山”精品康养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下一步,釜山康养片区还将围绕打好生态牌、文化牌、康养牌,深挖乡村文化资源,强化文化赋能,打造多元化的乡村业态,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的强劲动能。(李金莎 冯甘霖)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