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铁的艺术之旅


在岁月的长河中,一块铁,它恬谧地酣睡在地下,采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凝山川之瑰丽,历经千万年的磨砺。
这块铁,聆听着岁月的低语,经过山泉潺潺流水的洗濯,从山石中汲取力量。在山泉的怀抱中,它荡涤了尘埃,褪去了杂质,变得更加纯净。

这块铁,感受着自然的呵护,经过峰峦莽林温润的滋养,从大地中吸收养分。在林海的天籁中,它沐浴着阳光,体味着大地的温暖,变得更加柔韧。

这块铁,领悟着生命的美好,经过鲜花芬芳气息的熏蒸,从花海中汲取馨香。在花丛的簇拥中,它沉浸在氤氲的气息里,变得更加幽雅。

而今,这块铁以耀眼的金属光泽,经过晋韵堂匠人的精雕细琢,跃入世人的眼眸,从此,开启了一块铁的艺术之旅。


龙,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是华夏民族强大力量的一种图腾。龙,始终作为祥瑞之兽屹立于十二生肖之列,被赋予了特殊的地位,也是唯一与神话紧密相连的生肖。60年轮回一次的甲辰龙年到来之际,2024年的生肖贺岁铁壶,被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开发有限公司雕琢得惟妙惟肖,那一条活灵活现的“钱”龙,一经发布,便惊艳了人们的目光。

1月3日,在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晋韵堂泽州铁壶品牌举办了晋韵堂经销商大会暨贺岁龙壶发布会,海外以及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及厂家各地专卖店人员参加了此次令人振奋的龙年贺岁铁壶新品发布。

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开发有限公司让世界看到泽州铁器的恢弘大气。“从2015年‘三羊开泰’生肖铁壶它的美好寓意开始,这10年我们晋韵堂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挑战极限,努力创新,今年我们的主题是‘世代兴龙’,‘世代兴龙’就像今天大家参观的皇城相府一样,我们希望这把龙壶可以带给大家像皇城相府一般代代显赫,代代尊贵。”生长在冶铁世家的晋韵堂第五代传人晋晓,在毕业后因为放不下这门老手艺的传承,毅然投身到冶铁产业的发展中来。他感慨地说:“当我第一次摸到我们龙壶身上龙纹的时候,它给我的是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就像是即使在百年之后,这个世上可能没有了我的痕迹,但是龙壶身上,依然会有我们晋韵堂的心血,依然会有我的指纹。”

以精湛的工艺铸就非凡品质,第三批“中华老字号”、首批“三晋老字号”企业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贺岁铁壶有典藏版和臻藏版两款。壶形设计源于乾隆御制粉彩八方瓶,融入珐琅与粉彩工艺表现手法,匠心别致,端庄典雅。壶身图案源于故宫养性殿钱龙图案,一整条铜钱串成的龙昂首穿梭于满雕缠枝牡丹纹中,龙形体态刚健有力,枝叶婉转缠绕,更显大气华贵之姿。钱龙形象威武,若隐若现,五帝钱绕系龙角,寓意五福临门。珐琅加粉彩工艺让细节丰富精美,彰显祥瑞之气。壶身正背鎏金九叠篆印章,正面印章为“钱龙”,背面印章为“富贵荣华”,铜制提梁,古典造型,双环玉如意形摘钮给整体赋予灵气,壶梁正背雕刻的四条龙,与壶身上部四条融合壶体主龙“钱龙”,共九条龙,为九龙献瑞。臻藏版在典藏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的升级与突破,制作技艺更为复杂精湛,壶身“钱龙”进行分段手工嵌银,壶嘴则运用套嵌镶银工艺,饰以如意缠枝纹,一把壶共用银150g,提梁运用了传统珐琅彩工艺,集高贵明艳与优雅华美于一身,龙珠以红松石镶嵌,以其富丽的色彩点亮了千年文化。


三晋门户,太行首冲;古称泽州,今曰晋城;煤铁之乡,铸铁之都;工匠传奇,风云跌宕。晋城市境内不仅有众多的文物古迹,自古以来还有着优质的铁矿资源,被称为煤铁之乡、铸铁之都,有“九头十八匠”之称,是战国“阳阿古剑”产地。

传说蚩尤在泽州发明冶铁技术,锻造铁货。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泽州就是全国最主要的产铁中心之一。从春秋战国至清末,这里一直以开采地上明矿冶铁为主,清末才开始凿井采矿。秦朝时期,这里的冶炼已初具规模。汉唐时,已用铁铸钱造币。西汉时,这里生产的阳阿剑曾独步天下。北宋时期,泽州为全国著名冶铁区之一,境内的“大广冶”为冶铁官炉,所铸“大观通宝”被誉为史上最美铁母。北宋熙宁五年,日本僧人将泽州煮茶铁货带回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精致的铁壶在日本非常普及,并销往全球各地。明清时期,泽州的采煤、炼铁和铸造行业极为兴隆,泽州境内的大阳镇被誉为“九州针都”,生产的“大德”牌钢针畅销海内外,“泰山义”剪刀名扬天下。大批泽州铁货北上内蒙古,南下广东,西去甘肃,就连不起眼的钢针都能远出国门,卖到东南亚一带。清朝至民国年间,古泽州铁货发展到鼎盛时期。“高平铁、晋城炭”名扬天下,“九州针都”大阳,成了铁货的集散地,促进了古泽州铁货的生产发展。

晋城泽州壁立千仞的山峰和虎踞龙盘的地势使这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正因如此,从春秋至明清,泽州也成为北方制造兵器所需生铁的重要产地。“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泽州的生铁冶铸业不仅声名远扬,而且精良的铸铁工艺还塑造了千千万万的匠人,由此产生的“九头十八匠”曾名扬全国,至今在晋城以“头”字作村名的有50多个,以“匠”字作村名的有近30个。众多匠村的出现,标志着泽州冶铸体系的兴盛。

泽州自古以来铁矿资源丰富,质地优良,为这里制作铁货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古代这里铁货制作工艺高超,规格精巧,几乎家家有铁炉,户户会打铁,祖辈相传手艺,代代经营,后场铸造前店销售,铁货源源不断地由商人贩运到全国各地。在漫长的历史中,晋商以山西富有的盐、铁、麦、棉、皮、木材、旱烟等特产,进行长途贩运,设号销售,换取江南的丝、绸、茶、米,又转销西北、蒙、俄等地,作为晋商组成部分的泽州商人贩卖的商品里边有很多就是以铁器铁壶为主。


兴旺了千年的古泽州铁货,曾一度失去往日风采。尽管如此,却有人执着坚守,决不轻言放弃。乐在其中的铁器专家晋战平说,此身非我有,一半属父母,一半就属于那割舍不掉的铁器了。在快节奏的生活里,他总喜欢放慢自己。偷闲中到处走走,踏遍古泽州大小村落,感受朴实内敛的民风,遍寻先人留下的古物。每每看到或寻到个老物件,他既惊叹于先人精湛的工艺,又迷恋于铁货的拙朴。每每触碰这些稀有之物,总能让他热血沸腾,兴奋不已。

铁器于他,可谓挚爱;他对铁器,情真意切。晋战平记得在一次广州国际茶博会上,专营日本铁壶的香港永茂隆刚开展15分钟,4把最贵的铁壶就被一抢而空。铁壶虽然在韩国、东南亚等地也有制作销售,但传统意义上一般指日本铁壶。西方资料中,无一例外地指出日本铁壶来源于中国唐宋时期的煮水器。日本铁壶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今日除南部铁器仍有持续创作与生产,曾备受关注的京都铁器,已在昭和期间因日本茶文化的改变及战争而断绝。在过去的百余年里,铁壶在日本非常普及。

“东洋的茶道源自中国,如今,与之相伴而生的日本铁壶,正在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不禁让人唏嘘。最让人震撼的是,在北京的一个拍卖会上,一把日本老铁壶能拍出四五十万元的价格。这本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记忆,却要让源于中国的日本铁货在自己的家园里盛行,这更坚定了我们继承并光大文化遗产的信心。”晋战平说。他希望,传统古法手工铸铁壶,能够成为三晋文化传递的使者。2012年,晋战平开始了他的创业路。那年,他成立了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开发有限公司。

为使古泽州铁货能再度焕发光彩,他走访了21个村落,聘请“马匠”资深铁货传人马毓平为釜师指导。借助山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晋战平将三晋历史文化融入到铁壶中。除了经常和日本制壶大师切磋技艺外,还想方设法收集老铁壶,吸取其精华成分,创新原有雕刻工艺,融入健康环保的养生理念,晋韵堂精益求精的铁货产品一经问世,便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青睐。

老铁壶给人的最大印象是“拙”。其独特造型,融入了先人们对于周遭的理解与寄托。晋战平说:“我们做壶要把‘拙’变为美。一种是素雅,什么都没有;一种是创新,清晰度超越青铜器、专属于铁器的极致之美。”晋韵堂铁器主打产品铁壶,既保留原来的美,又创新出一种更符合现代美学的美。

自成立以来,晋韵堂在原有的雕刻工艺上进行创新。其创作生产的很多具有三晋文化特色的铁器产品,逐步将古泽州铸铁、冶铁工艺发扬光大,并在新工艺引导下发展为山西特色文化产业。他们先后创作了以当地自然景观、人文民俗为特点的古韵太行、皇城相府、珏山吐月等晋城系列篇,弘扬三晋大地地域风貌的五台山、太原双塔、关帝圣君等“晋善晋美”篇,以连年有余、龟鹤齐寿等为寓意的传统老壶篇,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贺岁篇。

晋城开发区内,晋韵堂古泽州铁货展厅的大门上,“铁在说”三个字让人觉得这里是一座铁货的博物馆。当中“会说话”的铁壶系列,能让你倾听凝固在铁器上的悠久历史文化。“重拾古老手工铸铁技艺,结合本土特有的旅游和人文历史资源,通过创意将传统的铁壶、铁锅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提升其品质和附加值,这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晋韵堂堂主马保元说,“每一个产品从模具的设计到零件的铸造,再到成壶的修整,要经过60多道冶制工序。”

生产过程中,不仅要将本土传统文化以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还要融入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和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使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


为了保证铁壶的原汁原味,晋韵堂生产的每一把壶都由制壶工匠师傅纯手工打造而成。在人们眼中,用现代化流水线进行生产,一个模子可以制作出一批或多批同样尺寸、同样规格的产品,也只有这样,企业的生产成本才能大幅度降低。可对晋韵堂来说,却并非如此。他们采取一壶一模的制作方式,也就是一个蜡模只能生产一把铁壶,因为蜡模在高温浇注后,已经毁坏和消失,不能二次使用。同时,在雕刻中,由于受环境、气候和当时心情的影响,对同一批次的产品,即使同一位雕刻师,都不可能将每个模具雕得完全一样。因此,他们生产的铁壶绝不会出现两个一模一样的。物以稀为贵,这让晋韵堂的产品具有了极高的收藏价值。

坚守匠心,晋韵堂始终坚持使用传统失蜡法古法工艺。失蜡法起源于春秋时期,用于青铜器铸造。其制造流程复杂,经过雕刻、开模、摇蜡、制壳、脱蜡、浇注、打磨、着色等68道工序,1400多摄氏度的炉水浇注,最终加之两次退火,至少45天,才能做出一把完美的铁壶。

失蜡铸造属于精密铸造,尺寸精度和表面光洁度更高,摇蜡,摇出内壁厚度均匀的铁壶蜡模,需要摇蜡人日积月累的实践,摇蜡工一般是从业15年以上男性。铁壶制造讲究一模一壶,因此,蜡模通过晾晒成型之后,修蜡模就成为浇注铁壶之前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想要把蜡模修得浑然天成并不简单,根据每把铁壶的复杂程度不同,有的时候,一个修蜡工一天也就只能修一把壶,而在过去,当地人判断女人是否贤惠,更是要看她能否进得了蜡坊,修得了蜡模。

制壳是一个十分耗时的手工艺,制壳工艺受环境气候影响特别大,需要常年室温保持在26摄氏度,从粗沙自然晾干,到细沙自然结合,一天浇(烧)一遍,第8天出壳。浇注,是铁水在1475摄氏度下,(夏季工人处于50摄氏度高温的环境中作业)浇注于烧好的沙模之中,这个铁水的温度更适宜,杂质更少,铁含量更高,更符合人体含量所需。冷却之后,再经过清沙环节,既耗时又费力,铁壶在这个时候又极易损伤,往往一把壶的成败在这一刻才能见分晓,有裂痕和壁厚不统一的都要舍弃,通常,制作铁壶的成功率往往只有30%。成型之后的铁壶再经过打磨、退火及着色等步骤,才算完成。一把铁壶的完成至少要经过30多位师傅之手,通过每一位师傅的古法制作,这一把把壶上都有了他们的温度。可以说,每一把铁壶的成功都凝结了制壶工匠师傅的心血,从这一点来讲,壶是有生命的,是带有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可以把它当成一件日常煮水器来养生,或是一件艺术品来欣赏,或是古董来收藏。

《山海经》记曰:“虎尾之山,其阴多铁。”虎尾山,就是今天泽州县大阳镇的一座小山。位于千年铁都大阳古镇的晋韵堂铁壶工厂,正是以古泽州铁货为中心,结合了传统生产工艺和现代科技,致力于传承经典古泽州铁货古法工艺,弘扬古泽州铁器文化。今天的晋韵堂,同时拥有铁矿源、老工艺传承、传统冶炼技术和丰厚的文化内涵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凭借其在铸铁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成熟的技术迅速崛起,现拥有4.8万平方米工厂,有硅溶胶、水玻璃等工艺流水线,以及雕塑室、制模车间、蜡模车间、制壳车间、浇注车间和十多台大型设备。一直奉行“创意优先、精益求精、以质取胜”的宗旨,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系列配套机械设备,整合专业资深的传统工艺釜师,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人力资源,全面打造现代化铁器工厂。

铁器在千锤百炼中煅成,晋韵堂则在传承创新中蜕变。晋韵堂品牌研发中心位于晋城市开发区。晋韵堂以原创、自主研发为宗旨,至今已研发出400多种铁壶、铁炉、铁锅及铸铁艺术品,占领了国内铁壶市场很大份额。目前在国内销售主要以自营和加盟连锁发展,在日本及北京、上海、深圳、昆明、青岛、太原、郑州等国内多个城市有着自营或加盟的31家实体专卖店。负责网络销售经理来剑云说:“目前我们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均开设了官方店铺,我们的品牌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都见证了泽州铁货的高贵品质。”来剑云负责网络销售,同时也是一位思路新颖的资深设计师,他设计的“舞春风”铁壶,别具一格,很受消费者青睐。

晋韵堂有着标新立异的设计团队、匠人团队、摄影团队、文案团队以及销售团队,晋战平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家人,待之如兄弟,视之为手足。


晋战平的祖父做生意十分讲究信誉,他老人家用的斗曾被街坊邻里称作“晋斗”。代代相传诚信至上的经商之道,让晋战平始终坚信无论做事还是做产品一定要踏实厚道,做出来的铁货,起码自己的儿女子孙都敢用。晋战平说:“我一直想做一把无论从健康、美学,还是从实用、收藏,都能达到一流的铸铁壶。”他对产品品质有着一种朴素的坚持,因而晋韵堂出品的铁壶,内胆涂漆均取自植物脂肪,纯天然无污染。正是对品质的不懈坚持,一把把小小的铁壶,在晋韵堂的运筹下大放异彩。在走南闯北的同时,也将泽州铁器的美名带到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外。

晋韵堂创立之初就成立了自己的清华美工设计团队,重拾古老手工铸铁技艺,让铁壶成为山西文化传递的使者。采用本土优质原矿铁为原材料,以山西文化、人文民俗为原型创作研发开辟了铁器的高端定制、私人订制和常规产品销售的途径,目前ODM高端定制项目已达成合作百余项。案例有为中国建设银行专属定制的“关帝圣绩”,还有青岛地铁、孔子学院、宽窄巷子、老家河南等高端定制,受到市场的肯定和客户的赞许,与一些知名的艺术家也有着深度合作。一流的设计与传统铸造手艺相结合,设计出了更符合现代人美学生活理念的产品,几乎拥有任一铁器工艺品、收藏品的制作全产业链,多次在山西文博会、深圳文博会荣获金奖及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2017年10月,晋韵堂铁货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9年,晋韵堂被认定为首批“三晋老字号”企业。

玉兔辞岁,金龙迎春。2023年岁末,新年旧岁交替,晋韵堂甲辰龙年贺岁铁壶发布之际,又传来喜讯,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晋韵堂名列其中。倡导慢生活的晋战平老总,每次见到他,都是与好友促膝,煮一壶水,品一杯茶,不急不躁,温和从容。就像他探索铁器文化的步履一样,他带领着优秀的团队,坚定而又执着地追寻着,为三晋文化、为古泽州的铁器文化发扬光大而不懈努力。


为健康打铁器,让生活有品位。回归初心,晋韵堂让“好铁壶可传家”的目标仍在持续竭力地实践中,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铁壶“煮出一壶好水”。

那一把铁壶,外表古朴奢华,内里深邃沉静。它承载着春夏秋冬的温度,将四季的韵味融入一壶水中。当铁壶沸腾,水汽弥漫,仿佛能听到铁在说千百年来的往事,能嗅到山林间的清气。这一刻,时光仿佛静止,世界变得宁静而美好。

那一把铁壶,见证了岁月的沧桑,承载着时光的厚重。它犹如一位智者,默默诉说着生活的哲理。在繁华喧嚣的都市,它是一抹宁静的风景;在纷繁复杂的人生,它是一份淡泊的情怀。

煮一壶水,品味四季的变迁。铁壶,用它那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生活的美好。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学会驻足,学会欣赏。让心灵沐浴在这份宁静与美好之中,感受生活的真谛。(史莉)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