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钱买服务 助老为老暖人心——晋城市民政局全力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落地见效

“上门服务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家住汇仟小区73岁的毕月兰告诉记者,每周三,都会有为老服务人员上门为她和老伴打扫房屋、采买、洗衣服,还把脑梗多年、腿脚不便的老伴搀扶到楼下晒晒太阳,帮助她减轻了不少负担。这一服务也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毕月兰说的上门服务是2023年市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该项目的服务对象为具有晋城市户籍且在户籍所在地居住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三类户”中60周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服务内容包括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医、助行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使困难老年人享受到就近、就便的贴心服务。

去年3月份项目启动后,各县(市、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就近优先原则,确定了幸福汇、厚福、小爱到家、阳城康宁护理院等8家养老服务机构。随后,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按照老人需求,确定了服务内容。“为老服务是民生保障项目,必须开展得实实在在。”项目责任人、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王雪娥说,项目依托市民政局建设的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行全流程管理,每次从服务开始到结束,服务人员都要通过手机打卡,生成工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时掌握上门服务人员的位置及服务时长、服务内容。服务结束后,平台会通过电话或上门回访老年人,确认服务是否符合约定要求。

家住陵川县张家庄村的赵桃英老人的丈夫和儿子早年去世,女儿远嫁,而她本人年老体弱,生活孤寂。成为项目服务对象后,为老服务人员每周上门为老人蒸馒头、做家务,帮助老人洗头发、剪指甲,陪老人唠嗑,贴心服务温暖了老人的心。城区西上庄东掩村的申石榴90岁高龄,卧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擅长按摩的服务人员王晋枝,和申奶奶结成对子,一对一开展服务,每次做家务之余,都会帮申奶奶按摩腿脚和肩背,申奶奶精神面貌大为改观,能够自己起坐。城区北大街74岁的孔大爷患高血压多年,服务人员张海琴每次上门都为他量血压、记录血压情况,并及时提醒他按时吃药。

在市民政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惠及了全市893名困难老年人,他们足不出户享受到了专业化、高质量、零距离的贴心服务。(程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