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山西】晋城:司徒小镇绽放火树银花

大年初七,晚上7点,山西省晋城市司徒小镇的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准时开演。当台上的几位工匠将金黄色的铁水一齐抛洒向天空,绚烂的铁花在空中绽放,气势磅礴。观众的情绪也在此刻到达顶峰。

“妈妈你看!好像在放烟花啊!”前排的小朋友兴奋地跳了起来。“好像无数流星划过天空,太美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看打铁花了,依然觉得很震撼。”坐在我后面的几个年轻人分享着喜悦,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

新春佳节是司徒小镇最热闹的时候。火红的灯笼高挂枝头,锣鼓声响,醒狮拜年,年味拉满。“来碗热乎的火锅饸烙吧”“尝一尝现做的炒凉粉咯”……六尺巷内,特色面食、老酒、陈醋、八宝饭、姜枣茶等,让人大饱口福。“我们小时候过年过节,家里都有各式各样的花馍,现在的孩子们很少见到了,在这儿可以体验围在一起烤花馍的乐趣。”正带着孩子排队领花馍的陈女士说。除了品味山西的美食文化,《又见老山西》《小二黑结婚》等各类演出全天候呈现,还有点旺火、吹咯嘣等民俗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打铁花。打铁花是流传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传统民俗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晋豫地区丰富的煤炭和铁矿资源,为冶炼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2017年,司徒铁花技艺入选第五批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匠们用小型熔炉将生铁化成数千摄氏度高温的铁水,再用木板将铁水打向高空,灼热的铁水在空中散开,形成美丽的焰火。动作看似简单,却颇考验技巧,需要丰富的经验才能呈现出最佳效果,让游客们惊艳于火树银花的绽放。

小镇的空气里,洋溢着年的味道。

记者点评:过去,司徒小镇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2015年,村里开始发展文旅产业,村庄就是舞台,村民就是主角,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非遗表演不仅引来了游客,即将消失的老手艺也得到了传承。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选择留下来就业。司徒村走向特色旅游小镇的模式,值得借鉴。(赵偲汝)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