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县发改局:多措“廉”动 助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清廉泽州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泽州县发改局聚焦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培育弘扬诚信文化,持续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有效助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促廉。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每周五集体学习等学习主阵地,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廉政专题教育,通过开展“科级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重点讲、优秀职工人人讲”的“廉政故事小课堂”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制度建设固廉。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该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开展“清废改立”行动,努力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从党风廉政、支部建设、业务工作、行政管理、干部管理等五大方面梳理汇总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风险排查明廉。该局党组从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等四个方面,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进行了深入排查,共梳理出廉政风险点39个,制定防控措施40余条,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强廉。通过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贪腐之鉴》《正风反腐在行动》《叩问》,实地参观山耳东村“红色三杰”纪念馆、金村镇廉明馆等廉政教育基地,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

文化引领润廉。以清廉文化进机关为切入点,举办了清廉文化作品展览活动,征集了一批以清廉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剪纸、创意手工等作品,丰富了机关廉政文化。同时,与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廉洁承诺,摆放了警示桌牌,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提醒,全力打造“政风清明、学风清正、家风清白”的“三清机关”。

中心工作践廉。一是完善和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载体,围绕权责清单,积极协调督促县有关单位开展各类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2022年共报送信息32196条,排名全市第一。二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制定了《泽州县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工作方案》,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三大方面,持续推动泽州县政务诚信建设。同时,协调12家单位对15个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进行归集,共归集信息5.2万余条。三是健全完善信用政策制度体系。对全县各级政府及部门2021年8月以来出台的政策中涉及的信用措施进行了清理,避免冒用滥用信用措施的情况发生。建立了“两书同达”机制,提高信用修复效率,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四是强化信用宣传,加强业务培训。牵头组织40家成员单位召开了泽州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开展了信用宣传月活动,为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清廉泽州建设构建了诚信氛围。(泽州县发改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