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治理为先 党建为要 持续深化清廉村居示范创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为目标全面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活动,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及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廉政引领。良户村严格按照建设“团结、务实、和谐、廉洁”的领导班子要求,建立完整各项管理制度体系。重点是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做到制度约束权,制度促进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职责分明、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方面入手,强化党员思想,严格党员发展。

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廉政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在日常工作中,狠抓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定期组织“两委”干部、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良户古建筑清廉元素为题材,党员干部亲身拍摄《清廉有声 代代传承》微视频宣传片,让清廉走进党员干部的心里,营造“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良好良户氛围。

接受群众监督,“三务”公开透明。良户村严格执行“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压实公开制度责任到人,村委指定专人负责本村的“三务”公开工作,每个月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村群众公开,及时、全面公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在工程项目、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扶贫领域及惠农惠民资金的发放等方面,让群众一目了然,消除疑问。

深化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村规民约立本,以道德评议育人,营造人人争先、户户上进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院落等评选活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激发村民崇德向善的主动性,提高文明素养。村规民约齐遵守。制订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教育,形成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良户村将持续强化制度,展现村级清廉行政新风貌。三“馆”齐下,营造清廉文化宣传新环境。以学笃行,创设“清廉学堂”新课堂,为清廉村居示范创建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武器。(高平市原村乡)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