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前不久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阳城县榜上有名。

近年来,阳城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村庄清洁“秋冬攻势”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四个重点区域,盯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六乱”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村庄清洁“秋冬攻势”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组织集中攻坚,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树新风讲文明四大行动齐头并进,严防“六乱”反弹,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该县强化考核评比,印发《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考核评比实施方案》,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6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考评奖补,每两个月考评一期,每期100万元,优秀档次乡镇每期奖补12万元,良好档次乡镇每期奖补8万元。通过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大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脱颖而出。

北留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精致小镇”,进一步擦亮“文旅名镇”金字招牌。润城镇推行村庄清洁行动“红黑榜”,树标杆、传压力,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镇。河北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细化了庭院、室内、厨厕、身心、村庄“五美”标准。润城镇上庄村把村庄清洁“秋冬攻势”作为体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练兵场”,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走出了“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王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