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创新机制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陵川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通过“落实三项举措,加强两个建设,实现两个共享,锚定一个目标”的“3221”工作机制,全员、全面、全域大招商、招大商,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该县坚持把改善投资环境放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突出地位,严格落实三项工作举措,以最高标准服务企业,最强措施优化环境,最快节奏推进工作,最严要求落实责任,最好效果回报客商。聚焦要素保障,以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各乡镇以及自然资源、国投、农投等相关单位,深度摸排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及时更新存量土地数据库,按照地理位置、周边交通、水电配套、土地性质、手续办理、是否存在纠纷等分类建档,扎实推进要素保障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为投资客商提供“套餐式服务”,提升项目对接精准性、实效性,实现闲置土地“腾笼换鸟”;开展入企服务,协同工信、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乡镇、园区和链主企业开展入企服务,精准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及产业链配套需求,精心组织鸿生化工、骅磊盛、绿之金等30余家链主企业召开招商引资企业家座谈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凝聚政企干事合力,明确项目招引重点区域及目标企业;推进基地建设,以解决链主企业实际困难为目标,组织各乡镇、园区分管招商引资负责人及链主企业前往深圳大湾区开展精准招商,并挂牌建立陵川驻外联络站,同时组建招商小分队前往北京、太原等地配套建立驻外联络站,为相关部门与企业外出参观学习提供平台,以工作站为据点,积极对接驻地商会资源,深挖项目线索,力争邀请目标企业来陵考察,实现项目签约。

在锤炼专业招商团队方面,陵川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实行工作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每周制定工作清单,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对账销号,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不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建立考核积分制,对干部职工考勤、日常工作、志愿服务等进行量化考核,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同时,全力加强队伍建设,以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年为契机,深入落实全员领学制度,持续推动观念更新、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活力迸发,用过硬的业务技能,打消客商投资疑虑,解决项目落地困难,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县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引资信息中转站作用,对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每月定期将招商动态信息报送县级主要领导、示范区管委会、各乡镇政府以及县直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打通了县乡之间、乡镇之间以及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全县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整合全县招商资源,积极对接陵川籍在外优秀人才及项目资源,深入挖掘链主企业增资扩产潜能,积极促成县校合作成果转化,引导强化各乡镇内部交流合作,形成了资源共享、经验互鉴、项目共推“一盘棋”的招商格局。

招商引资中,该县锚定项目落地开工的目标主线,实行项目前期手续全程帮办、全过程跟踪服务,对项目招引、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全力保障项目落地。针对参洋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食品原料新技术推广应用遇到的资金难题,通过团县委牵线搭桥,积极对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针对臻鑫善农牧240万羽蛋鸡养殖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指定专班专人领办代办项目备案、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用电申请、林地审批等一系列工作,跑出了项目落地开工的“加速度”。 (王婷婷 吴艳斐)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