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抢抓农时不负春 工厂化育苗保障春耕生产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三月春意浓,春耕好时节。连日来,高平市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抢抓农时,充分发挥工厂化育苗集约高效、抗病毒性强、结果率高的优势,精心为菜农科学育好苗、育壮苗,有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走进工厂化育苗基地,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育苗床上,一株株蔬菜幼苗排列有序,长势喜人、生机盎然。工作人员沐浴春光、干劲十足,有序进行培土、装盘、并盘作业。

“来到育苗基地工作已有三年多时间了,现在正是春忙的关键时期,育好一株苗,关系到全年蔬菜的生产,因此,我们严格按照操作技术要求,科学有序做好蔬菜种苗的培育工作,确保充足保障市场供应。”王保香动作娴熟地一边并盘,一边介绍说。

据悉,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高平市规模较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现有2个育苗温室大棚,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棚里育有西红柿、青椒、茄子、黄瓜、南瓜、豆角、尖椒等种苗。同时,公司不断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配备雾化喷水装置、自动补光机,引进了全自动化点种机,提高了育苗生产效率。每年可为周边蔬菜种植户提供400多万株的优质种苗。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让春耕生产更有技术保障。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路明谈起智能化的育苗设备津津乐道,“工厂化育苗是将种子播撒在带土的规格化育秧盘内,发芽、出苗和育苗过程全部在育秧盘内进行。相对于传统育苗,工厂化育苗长出的菜苗无病无害,每亩能增产30%。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引进的全自动化的播种机,一小时可点种300盘,是一般人工的4到5倍,实现了从装盘到精准播种、覆土压实全程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了育苗效率,降低了成本。”

目前,通过全自动化的工厂育苗,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连日来已培育种苗达50余万株,不仅可以满足订单式育苗,还可以有力保障高平市及周边地区种植基地优质蔬菜、瓜果种苗的供应。同时,有效带动了20余人就业增收。

谈到下一步发展,路明表示,“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接下来,我们将充分运用智慧化系统、智能化设备加大对蔬菜种苗温度和水肥的管理,提升育苗产业科技含量,确保以优质、高效的蔬菜秧苗供应保障蔬菜种植,确保为今年蔬菜的稳产增产打下好基础。”(李金莎 郭少宇 文环)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