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用爱锻造“隐形的翅膀”

6岁失去右腿,却毅然坚持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20多年来,始终坚持一件事——教书育人、以德化人,先后获得晋城市“教改尖兵”、山西省模范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她就是晋城市泽州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平。王平说,她最喜欢的一个称谓,就是老师;她这辈子最想做好的一件事,就是教育;她时刻谨记的一句话是,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爱每一个孩子”,这是王平多年教育工作的法宝。在她看来,孩子无论成绩好的、调皮捣蛋的,还是学不进去的、惹是生非的,都应该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理解、关爱他们。王平说,她想给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找到最合适的支点。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王平与学生一起早读,一起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学生生病时,她如母亲般呵护照料,悉心陪伴,是孩子们最信赖的人。也正因为这样,不少学生在遇到烦心事时,总会向她诉说,听她意见。“我们只是陪伴学生一程,却有可能影响学生一生。”王平说,“我们要教会学生爱,爱自己也爱别人。教育,是需要用心的。”

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校长,王平始终坚持“爱的最高层次是专业”。她常常告诫其他教师,“情怀+专业”才是真正的教育。为了让特需孩子建立自信、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王平积极为特需孩子的自理自立寻找突破点,尝试情境教学、单元主题教学等模式。“愿每一个孩子都被阳光照到,愿每一个生命都同样精彩。这是我的执教目标。”王平说,“每一个特教老师都应该是携光穿越罅隙、带领特需孩子寻光前行的人。”

多年来,王平积极联系社会团体、爱心个人和单位,为学生们捐赠各种图书、学习用品、课桌、校服等。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了解特需孩子,接受特需孩子,帮助特需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我们要接受爱,更要学会回报爱。”王平对孩子们说,要尽自己所能感恩社会、奉献社会,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王平的励志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她先后当选为泽州县和晋城市人大代表,为办好特殊教育持续发声,为自闭症孩子、智力障碍孩子、精神障碍类孩子、中重度肢体障碍类孩子的托养问题进行反复调研。

在困境中努力坚持、在前行中超越自我,人生就是不断地追求。王平说,只问攀登不问高。她将继续以这样的人生信条风雨兼程、勇往直前。(记者李炼)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