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统筹推进四个教育 扎实筑牢“三不腐”防线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

当前,全市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活动紧紧围绕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坚持系统观念,通过统筹推进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清廉教育“1+3”活动,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警示教育月各项活动,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

古人云:“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惩治违纪违法不仅要严惩于后,更要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开展好警示教育。要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紧盯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严查违规审批、红顶中介、吃拿卡要、窗口腐败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要开展廉政风险自查,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深入排查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明确防控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健全防控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就是要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做实做好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改造自己,增强“不想腐”的觉悟,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要将廉政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扬“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要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紧绷廉洁之弦,坚决守住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知纪才能守纪,守纪方可无虞,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纪法教育。要开展纪法专题教育活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时时处处用纪律的尺度衡量和校准自身的一言一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把纪法教育有机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清廉教育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武器。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必须加强清廉教育。清廉教育虽然“严谨”但不“呆板”,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以及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精品课程研发,打造浸入式廉政教育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可开展部门(行业)特色廉政教育,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部门优势,面向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医院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特色廉政教育,通过思想引导和道德教化正本清源、培根铸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锚定清廉晋城建设目标,认真组织好、开展好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清廉教育“1+3”活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