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今年以来,高平市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坚持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做决策以民情为上,出台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以“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高平速度,加快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进一步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全力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适龄女性分批次免费接种HPV疫苗

为保障女性健康,提高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率,降低宫颈癌发病率,今年高平市把“适龄女性分批次免费接种HPV疫苗”列入12件民生实事之一。3月1日,高平市在“高效办”APP开通线上预约服务,线下17个接种点同步正式开始接种。

在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记者看到,前来接种HPV疫苗的女性络绎不绝。今年43岁的王树云和她的女儿都是这次免费疫苗接种的受益者。她说:“当得知高平市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我立即通过‘高效办’APP,为我和女儿都进行了预约。今天就能接种了,很是激动,感谢市委、市政府。”

据悉,此次疫苗使用的是国产二价HPV疫苗,在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免费接种。高平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9-45周岁的高平籍女性分批次免费接种HPV疫苗,今年将完成13-18周岁、40-45周岁目标人群的接种任务。

实施生育补贴政策

今年高平市把实施生育补贴政策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对二孩、三孩家庭实施产检和分娩补贴、生育奖励补贴、育儿补贴、“护苗成长”补贴及学前教育补贴。

为促进高平市育儿补贴惠民政策落地落实,高平市15个乡镇(街道)先后召开育儿补贴业务知识培训会,解读高平市二孩、三孩补贴办法,精准指导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都能实打实地享受到育儿补贴。

3月15日下午,在城南社区居委会,前来申请育儿补贴的居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从信息录入、引导填表再到材料审核,整个办理流程一气呵成、一次办妥。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居民群众赞不绝口,也提高了补贴申请的成功率。

南城街街道城南社区居民王静银高兴地说:“社区服务很周到,短短3分钟就完成了育儿补贴金申请,我们每个学期可以领到1000元的育儿补贴金了,真心感谢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

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和民生兜底

为解决困难人群吃药难、看病难问题,今年高平市将稳定脱贫人口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资助50%,困难人群医保慢性病、“两病”门诊用药个人自付部分100%救助列为12件民生实事项目,让困难群众看病更有“医”靠。

这一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让许多困难家庭看到了曙光,就医有了更贴心的保障。在高平市人民医院做透析的患者贾先生高兴地说:“以前,一个月得花差不多2000多元。现在政策好了,除了低保可以报销部分费用,现在又出了新的政策,全部报销下来为我们省了不少钱。一个月透析13次,系统一次性直接都报销了,十分方便。”

目前,高平市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实现慢性病、“两病”兜底式结算,慢性病、“两病”兜底政策可惠及2900多人,这让更多困难家庭“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此外,稳定脱贫人口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资助50%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各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对、签字确认后,资金将直接转入稳定脱贫人员一卡通银行账号,这项政策将惠及5000余人。

加快推进市福利服务中心建设

建设福利服务中心是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的重要一环。连日来,在高平市福利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全体施工人员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并顺利投用。

高平市福利服务中心项目位于神农北路以东、米赵铁路以北,占地面积约63亩,项目总投资1.9亿元,总建筑面积32338平方米,共建设建筑物10幢,并配套建设地下车库、绿地等基础设施,是一所集养老服务中心、失能老人养护中心、社会救助站于一体的高标准综合性福利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该项目1-10号楼主体结构已完成,5、8、9、10号楼二次结构已完成,2号楼二次结构完成20%,3号楼二次结构完成60%,4号楼二次结构完成25%,6、7号楼二次结构完成20%。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具备运营条件,届时可提供床位500张,将弥补市区无养老院的空缺,并为流浪乞讨人员、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保护服务。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社会的美好愿景。连日来,在高平市城南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现场,工人师傅们各司其职,熟练地进行模板安装、绑扎钢筋等作业,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在圪塔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崭新的养老服务中心大楼矗立在空地上,项目主体工程及室内装修已完工,目前正在等待验收。

城南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预计今年5月份全面竣工,圪塔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营,届时将进一步满足社区及周边老年人多元化需求,真正让老人实现幸福养老。

社会保障事关民生福祉,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高平市将持续加快推进新“五校五园”、“三所医院”、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进一步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让民生保障安全网织得更牢更实,让高平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弹气”。(李金莎 李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