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马村镇:移风易俗 让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通过扫墓祭祀来缅怀先人。清明前后是林草火灾多发季节,严禁野外用火尤显紧迫,只有坚持文明祭扫、杜绝明火,才能防火于未“燃”。

高平市马村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们逐门逐户发放封山禁火令、护林防火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将“零碳祭祀、文明祭扫、防火保林”的思想根植于群众心中。

各村、社区也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村民们祭祀前提前登记,签订承诺书便能领到鲜花,以鲜花代替祭品、用丝带寄托哀思,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转变观念,主动远离陋习,选择通过供奉鲜花、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

除此之外,马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文明祭祀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分享他们家中的故事,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让清明祭祀更富有意义。(李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