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陵川:“三个抓手” 助力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质效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抓深抓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整治试点。”陵川县纪委监委紧扣全会部署,对标对表找差距、聚力攻坚补短板、担当担责抓落实,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实现“大提升”。

坚持“三个推动”,着力打通落实“难点”。一是牵紧“牛鼻子”,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县委统一领导、专班统筹推进、部门协调配合、乡镇组织实施”责任体系和“建账、对账、销账”等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原则,通过多轮“回炉补课”,梳理形成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底数、制度、问题“三清单”。二是抓住“关键点”,推动监管责任落地。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探索实行涉农资金项目“三同步两闭环”监管工作法,推动形成“跟踪检查-督促整改-绩效评价”全链条监管闭环和“案件查办-监督整改-以案促治”全周期监督闭环。目前,全县所有监管部门已同步制定项目监管计划93个、同步开展跟踪检查50余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30余个。三是擦亮“探照灯”,推动监督责任到位。着眼监督监管责任贯通,实行“三调一书”制度,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通过调阅事项决策流程、调阅合同签订、调阅项目验收、下发监督意见书等加强监督,有效解决力量分散、协同不够、重复监督等问题。

坚持“三个创新”,着力打通管理“痛点”。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乡镇监督执纪执法“一规三图”工作制度,建立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一研两审”工作机制,保障乡镇监督权规范有效运行。建立4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组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开展交叉监督,有效避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二是创新监督模式。列出“一肩挑”人员负面清单;选取崇文镇16个村(社)开展提级监督,对全县涉及村(社)“两委”主干的线索统一由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对集体经济体量大、工程项目建设多、廉政风险高的村(社区),选派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将监督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三是创新管理体系。出台《陵川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六源六治”工作制度》,从决策、资金、合同、项目、公开、交易6个源头,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实现“六个管住”。出台《陵川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从绘制资产资源图、建立8类台账、完成制度、配强队伍、规范流程着手,全面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形成制度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手段先进的管理体制,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着力打通治理“堵点”。一是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对“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严肃查处了崇文镇城北社区系列腐败案件。二是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开展“两学三查四改”专题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4期36起,印发纪检监察建议5份、提醒函120份,推动完善相关制度600余项。三是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以建设清廉美丽村居、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利用县城、乡镇、村居的街头游园、小微绿地、社区广场,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风景线”,大力推动清廉文化上墙,策划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廉政清风吹遍全县各个角落。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