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奋力谱写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篇章

清凉陵川,领秀太行。

去年以来,陵川县围绕“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目标,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突出龙头带动,做足生态、文旅、农业、体育、中医药等文章,持续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标杆引领,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陵川县加快构建以王莽岭大景区为龙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县城为集散中心、景区片区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王莽岭景区远近闻名,日出、云海、奇峰、怪石、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等,形成了八百里太行著名的自然景观,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避暑旅游目的地等。作为全省太行旅游板块九大标杆景区之一,秉承“大健康、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理念,经过4年的艰苦奋战,投资26亿元实施了20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整治提升改造,将景区范围拓展为140平方公里,构建起了“一带六区、一核七星”空间布局。

为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集中力量优化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升级基础“硬件”,同时,打造多元产品体系,策划主题活动、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惠民举措等,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

王莽岭锡崖沟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主要范围,作为峡谷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景区,景区依托悬崖挂壁公路、地质奇观赤焰峡、康养民宿群等优质度假资源,打造筑路原址体验、自驾穿越、“壮侠之路”步道、悬崖酒店等主题体验产品矩阵,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与此同时,陵川县积极推进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太行山冰雪度假区、凤凰欢乐谷、黄围山等精品景区项目建设。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黄围山成为国家地质公园园区等,打造了锡崖沟村精品民宿群,建设了营盘村农家乐产业转型集聚区,开发了周家铺、东庙华等古村落旅游资源利用示范区,构建起了“自然山水、户外运动、保健养生、古建文化、特色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体系,进一步叫响了“清凉胜境·康养陵川”旅游品牌。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5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8亿元。

融合发展,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陵川县以王莽岭景区建设为带动,依托136.6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以文旅康养产业融合为核心特征,形成了以文旅康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带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51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地处王莽岭景区核心地段的锡崖沟村,在景区的辐射带动下,实施了挂壁公路治理、村内道路改移、河道综合治理、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并探索出了一条“国有资本拉动+整体规划联动+多元发展带动”发展路径,村民们通过房屋租赁、景区务工、开办农家乐和土特产品店等,实现了多渠道增收致富。如今,锡崖沟村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一条路串起了沿途自然景观、景点和驿站,形成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特点。通过“驿站进农村”模式,升级产品业态,陵川打造了以丈河、浙水、松庙等为代表的30个有主题、有特色、有亮点的康养村;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模范村、乡村旅游模范户、“金牌农家乐”等;目前已建成100多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实现了游客“快进慢游深体验”的幸福感。

同时,陵川县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创新打造了浙水、松庙、西庄上等文旅驿站,棋子山围棋博物馆、晋冀鲁豫军工十厂展馆、王莽岭书吧等文旅融合项目;持续挖掘非遗项目,创新推出舞台剧《陵川号兵》、歌曲《陵川号兵之歌》《太行之巅 我的家乡》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建成11个市级文化大院、40个县级文化大院,电子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康养+”,打造特色旅游产业新格局

陵川县顺应全域旅游发展势头,着力推动康养与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等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逐渐形成观光、休闲、康养、体验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古郊乡西庄上村通过探索“支部谋划思路、做活土地文章、引进市场运营”的发展模式,盘活集体闲置资源,以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推动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打造了西庄上村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了民宿酒店、木屋餐厅、休闲垂钓园、草莓樱桃采摘园、亲子欢乐园和舒心书屋等项目,形成集“吃、住、行、游、动、娱、养”于一体的综合型高端休闲旅游区、养生养老度假村,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满足康养旅游爱好者的个性化需求。

这只是陵川县推动康养与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等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依托森林景观、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创建了王莽岭、棋子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打造了浙水村、大王村、小翻底村、圪塔村、丈河村5个国家级森林康养人家,全部实现公司化运作。

为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陵川县大力开展体育康养设施建设,建设了综合健身馆和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公共体育场,5个城市公园(广场)均配有全套体育健身设施;建成了石佛沟、西溪、丈河等9个乡村康养生态园,建设有滑雪场、跑马场、游泳池、登山步道等;全县265个行政村都建有至少一处体育活动场所。10公里的棋子山国家森林康养步道建成使用,山西陵川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全长将达300公里,沿线布局的7个步道驿站都在古村落中。

连翘和潞党参是陵川县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中医药与康养、农业、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规划建设了1万亩中药材观光带项目,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中药材,形成自然景观,实现边走、边看、边学、边养的效果;积极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基地,借助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校资源优势,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观光体验、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古郊乡松庙村挂牌成立了康养服务基地,六泉乡建起了中药材康养产业科技园、道地药材文化展示馆等;引进山西兰花太行中药、山西九州天润道地药材等10多个中药龙头企业,开发以面膜、牙膏、连翘茶为代表的一系列康养旅游商品,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王华 付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