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智慧不动产,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不断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紧紧围绕“简政便民、服务创新”目标,大力推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延伸办、一窗办、联动办”等创新举措,致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舒心、贴心、暖心服务,助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网上办证”真方便

近年来, 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启动全新服务模式,开发建设网上办事大厅。

市民只需通过手机端或者PC端登录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注册、录入上传申请资料,即可轻松不限时、不限地、不限量全天候24小时在线进行信息查询、办理进度查询、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等多项在线申请等业务。

“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利用互联网、数据共享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申请到审核全程电子化,采用“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推动不动产登记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

下一步,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按照“成熟一项业务,推出一项业务”的原则,分期分批上线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逐步实现登记业务类型全覆盖。

“延时服务”多智慧  

2018年8月,高平市实施“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战略合作”计划,与十大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率先在山西省开启抵押登记“两不见面”新模式。

近年来,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逐步推行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开发企业”“互联网+司法查控”服务新模式,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通过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结合,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建成“一网通”“一单清”“一窗收”“一站办”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了信息和服务的互联互通,让政务服务更智慧,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日前,中心推行“周末我在岗、方便你我他”服务新模式,为广大办事群众及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一窗受理”省时效

为解决群众办证“窗口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积极与住建、税务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开辟10个全新的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住建、税务、不动产三部门联合办理。

综合窗口由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以及相关的房屋交易、缴税材料,通过部门之间业务并联办理,让当事人到办证大厅只需“跑一个窗口,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妥全部手续,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同时,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企业群众还可依自愿原则选择邮政EMS免费邮寄服务,送证上门,不用再到窗口取件,真正实现办理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

“一窗式办理”启动后,市民办理存量房交易由以前的跑3个窗口排3次队,减为只跑1个窗口排1次队即可完成所有业务;提交的资料也由原来的15项缩减为4项;存量房交易耗时由原来的2个小时减少到1个小时,办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多证联办”更便捷

为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真正解决企业、单位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中心推行“多证联办”服务,设立“多证联办”专窗,为市场主体投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有效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多证联办”:《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同步审批、同步核发,实现“多证联办、交地即交证”。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原则,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科学统筹审批资源,打破多个业务部门界限,将三项业务整合成一类事项办理,实行并联式审批。通过内部材料、信息互认共享,做到了沟通顺畅、有序办理,实现了高效办结、协同联动推进。切实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最多跑一趟”。

推行“多证联办”前:用地企业办理以上三项手续需走15项流程,而且每一项都是后一项的前置条件,必须完成前一项证件的办理,方能进行下一证件的申请,需3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推行“多证联办”后:三项业务同步办理,从原来的串联审批转变为并联审批,用地企业缴清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后,只需填写一张“多证联办”申请表,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妥“一书两证”,总的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5个工作日最终压缩至3个工作日,相比推行“多证联办”前承诺办理时限压缩约90%以上。

今后,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继续以创“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为契机,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间信息集成共享,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智能化”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举措,让全市百姓共享高效优质服务!(李璐璐 冯一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