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推进“五群合一” 助力平安建设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高平市野川镇深入探索实践,不断推进以综治中心为核心,镇司法所、行政执法队、派出所、法律顾问深度融合的“五群合一”工作机制建设,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根据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建立“五群合一”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五群合一”中各部门职责:综治中心是中枢,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司法所负责开展司法调解、重点人员监管等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行政执法队负责在收到网格员关于有扰乱市场秩序和破坏村容村貌行为的报告后,立刻组织执法队员进行纠正整改,能显著改善村居环境;派出所负责开展普法宣传、防诈骗宣传等工作,能有效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反诈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法律顾问负责每周三在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百姓答疑解忧。各部门严格执行、通力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悉,自“五群合一”工作机制运行以来,野川镇共调解矛盾35起,有效地化解了百姓之间的矛盾,赢得一致好评;共监管重点人群及信访重点人员62人,做到了重点人员情况稳定、思想稳定,且全年未发生赴省赴京事件;共进行行政执法宣传120余次,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村容村貌;开展包括养老诈骗宣传、电信诈骗宣传在内普法宣传5次,百姓的法律意识、反诈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提高明显;开展法律咨询1000余次,有效地宣传了法律,平抑了诉讼。

下一步,野川镇综治中心将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更加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并深化各部门之间的融合工作,加强对网格员、司法助理、行政执法队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平安野川建设。(张泽林)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