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近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和警示教育大会,听取市管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汇报并进行评议,对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筑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坚实基础。

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的目标是:紧紧围绕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清廉教育,深入开展“1+3”活动。“1”即突出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3”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性教育,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强化敬法畏纪开展纪法教育,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知法守法,更好地干事创业;弘扬廉洁文化开展清廉教育,用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涵养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大力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确保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必须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清单管理、督导落实、定期“回头看”等工作,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始终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确保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必须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要紧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以及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出重拳、用实招,清除干净。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提高执行力、落实力为重点,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大力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空喊口号、花拳绣腿等问题,严肃查处玩忽职守、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任性用权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常态化整治吃拿卡要、红顶中介、阻工扰工、违法建设等行为,严厉打击插手工程、围标串标、恶意刁难等现象,切实打通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要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出入私人会所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露头就打、严防死守,深挖彻查奢靡享乐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一体问题。

确保警示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必须严字当头强化纪律约束。警示教育月活动,是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好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清廉教育“1+3”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纪权威。要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精心组织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高位起步、有序推进。

开展警示教育是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是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也是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校正自我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理念,协同联动、合力并进,确保廉政警示教育“不虚化”“不打折”“不走样”,真正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高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