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诗镇:四项举措,撑起护林防火安全伞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随着天气转暖,春季护林防火进入关键期,为落实“五大行动”部署,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平市北诗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盯住关键时间节点,继续完善细化管控措施,通过全员下沉、全力整治、全方位宣传引导、全面落实等四项举措,实现全镇范围护林防火工作全覆盖。

全员下沉,织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责任,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切实将监管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片区、每个村、每个农户、逐个地块,做到专人管理、不漏一处,将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头。

全力整治,把牢源头管控。由镇行政综合执法办牵头,抽调应急、林业、农业等人员组建2支共18人的巡逻队伍,不间断巡逻检查,确保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及时处置;在进山口设置检查站,对入山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做好火源管控。同时,做好秸秆离田清运工作,对林缘地、沟渠、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杂草全面清理,全力消除隐患。针对个别重点对象,一对一入户走访、提前进行警示教育。

全方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大广播、标语、公示栏、流动宣传车、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以通报典型违法案例为重点,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处理情况,提高群众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在全镇开展秸秆禁烧集中宣传和春季农户遍访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民风导向。

全面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现的秸秆焚烧现象,高平市北诗镇将严格按照《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北诗镇底线工作法》,对村干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在全镇进行通报,同时,对焚烧秸杆的当事人,严肃进行批评警示教育和处罚。对禁烧工作开展不力、影响恶劣的,严肃追究责任,从重从严处理。(高平市北诗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