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牛山村:道德评议“议”出文明新风尚

“其实也没啥特殊的教育方式,我就是经常和孩子说人要自立自强,凡事还得靠自己!”在城区西上庄街道牛山村的一次道德评议会上,刚被评为“村级文明家庭”的张海霞与大伙儿分享自己的“教子良方”。今年春节,儿子张鹏带着在部队立下三等功的喜报回家过年,赢得了街坊邻里的纷纷点赞。

“以前家门口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可大不一样,村子漂亮极了。”村民王琴琴高兴地说,生活环境改善,民风日益提升,这喜人的变化,离不开牛山村道德评议工作的开展。2020年,牛山村组建了道德评议会,推选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推举有经验、有说服力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评议成员。多渠道收集村民意见,详细了解村民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社区之星”“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有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以道德评议的力量,化解关系村民们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使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道德评议小组成员牛云晋告诉记者,我们定期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将村内的优秀典型人物与不和谐的事情拿到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说,乡贤一起论,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弘扬了家庭美德,也有助于树立文明乡风,还能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增进邻里之间和谐互助,家庭之间关心关爱,这种做法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

“人家爱平真是个好儿媳啊,把八十多岁的婆婆照顾得多好。前些日子婆婆还下不了床,如今都痊愈了,能下来干活儿了。下次道德评议会上,我肯定选她!”谈起村里的“好儿媳”,无人不知梁爱平,作为家中的大儿媳,她始终觉得自己应该多为丈夫承担些家务事,照顾婆婆就如自己母亲一般。二儿媳和小儿媳也是如此,一家人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好家风早已传遍牛山村。

“以‘细水长流’的道德评议常态化带动文明新风厚植群众心中,全面提升村民素质,让道德评议真正议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牛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宋韦峰深有感触,在近几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他认为,道德评议作为柔性手段参与基层工作是强有力的,既可以积极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模范事迹,也可以把村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摆上台面,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促进问题妥善解决。

下一步,牛山村将继续发扬道德评议会载体作用,不断挖掘好人好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提高村民道德素养,让文明理念传播到每个家庭,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崇德向善之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升。(记者郭超凡、赵玉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