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完善应急救护体系 全市50处AED全部启用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完善应急救护体系,有效提升院前急救成功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平市落实落细省、晋城市民生实事项目,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近日,晋城市定35处AED全部启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启用AED50处,广大市民可在“AED设备导航”小程序上,直接检索、快速获取、就近使用。

走进红旗生活广场,安装完毕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已正式启用,高平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者正在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AED的使用方法,大家主动上手实操,充分掌握操作要领。

工作人员明晓静感慨地说:“学习这个特别有用,我们商场每天人流量大、人员密集,过去遇到突发心脏病的病人都不知所措,有了AED专业设备,再经过专业人员的培训,可以避免更多悲剧发生,也为每一位顾客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针对非专业人员设计的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能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心跳骤停时,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可及时挽救生命,守护群众健康。此外,这种放置在公共场所的AED,有语音提示功能,操作简单方便,只要按照提示操作,群众也能顺利实施抢救。

高平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者介绍道:“为了方便大家就近就便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红十字总会上线了“AED设备导航”小程序,只需定位当前位置,便可搜索到附近的AED。在此基础上,高平市红十字会还在相应位置安装了醒目的灯箱,方便群众从不同角度准确辨识AED的具体位置,这种方式是山西首创。这次启用的35处晋城市定AED设备还增设了教学视频、急救包,教学视频滚动播放AED设备的使用方法,急救包内放有绷带、酒精、碘伏、口模,极大地方便群众开展应急救护,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有力托举生命安全。”

2022年,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被省、晋城市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高平市积极主动落实惠民举措,陆续在学校、景区、社区、交通枢纽、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累计投放AED50台,现已全部配置完毕、投放使用。此次启用的晋城市定35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分别设置在体育场、图书馆、神农客运中心、红旗生活广场、高平大酒店、农业银行、七佛山森林公园、沟北寻梦小镇、河西喜镇苏庄、疾控中心等地。同时,高平市红十字会对每个配置点相关单位进行了初级救护员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人员7000余人,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进一步解决了场所不会用、不敢用的难题,逐步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高平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加大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培训力度,大力推动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急救设备的配备,做到愿培尽培、应设尽设,最大程度发挥其‘救命神器’作用,共同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健康的‘防护墙’。”高平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说道。(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