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平市:人勤春来早 温室大棚忙育苗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连日来,高平市的育苗大户积极利用成熟的工厂化育苗手段和先进的嫁接技术进行科学育苗,为春耕备耕打下坚实基础。

来到高平市农投集团绿源科技的育苗基地,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种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选苗、装盘、嫁接、浇水、盖膜等育苗工作,呈现出一派春忙景象。

在育苗床旁,嫁接工人正在进行嫁接工作,整个嫁接过程快速、流畅。“嫁接育苗能预防病虫害,提高蔬菜的品质,延长蔬菜的采收周期,进一步增加产量,带动农户增收。”技术人员杜斌介绍说。

在大棚的另一头,工人们正在将培育好的种苗打包装箱,发往各地。“我公司主要开展订单式育苗,目前已接到运城、长子等地蔬菜客户的大量订单,现在大棚里的六七十万株种苗都有订单,供不应求。”高平市农投集团绿源科技经理路明一边察看种苗长势,一边介绍道,目前,我们基地已及时安排人力,抢抓农时,进行科学、高效的工厂化育苗管护,全力满足订单客户的育苗需求,也为本地散户提供优质育苗服务,确保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

高平市农投集团绿源科技是高平市规模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育有西红柿、青椒、茄子、黄瓜、西瓜、甜瓜等种苗,每年可为周边蔬菜种植户提供400多万株的优质种苗。工厂化育苗是将种子播撒在带土的规格化育秧盘内,发芽、出苗和育苗过程全部在育秧盘内进行。相对于传统育苗,工厂化育苗采用嫁接的方式,长出的菜苗无病无害,每亩能增产30%。

“目前,我们有育苗工人十几名,为确保种苗质量,特聘请了山东专业育苗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与此同时,我们公司还不断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配备了雾化喷水装置,引进了全自动化点种机,进一步提高了育苗生产效率,全力确保春耕生产种苗供应充足。”高平市农投集团绿源科技技术员李燊琼说道。

据悉,目前高平市两家工厂化育苗基地已全面复工,播种种苗2500亩,预计可产蔬菜2.5万吨,确保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种苗,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李金莎 李笑)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