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平市:非遗剪纸迎新春 欢乐祥和幸福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剪纸”艺术是我们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精华,每逢新年,剪窗花、贴窗花是不可缺少的迎新习俗。在高平市北城街街道永禄村,省级非遗传承人赵玉先就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剪出浓浓年味儿。

刚进门,正巧看到剪纸非遗传承人赵玉先正带领姐妹们一起准备兔年的年画、窗花。一双巧手一张红纸,剪刀上下翻飞间,一幅幅生动的作品跃然纸上,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今年59岁的赵玉先,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工作室里,满墙形形色色的剪纸作品,它们内容丰富、栩栩如生、形式多样。

谈起学剪纸的经历,赵玉先说道:“因为我姑姑是个剪纸能手,我从小受姑姑影响,特别喜欢剪纸,15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和姑姑学剪纸,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了。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应左邻右舍的要求,会做一些福禄喜寿财主题的窗花剪纸,久而久之,就成了我的一个爱好。”

“我大姐在村里小有名气,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给邻居剪窗花,后来我也跟着她喜欢上了剪纸。到过年的时候,姐妹几个都会聚到一起,来给她帮帮忙,很有意义。”三妹赵灵先说。

从小的熏陶,加上骨子里的热爱,让赵玉先在剪纸艺术上不断创新。这么多年来,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主题丰富、内容多样,炎帝文化、高平历史等都出现在她的作品中。对于她来说,将热爱的事情变得更有意义、有价值是她的追求。

赵玉先说:“剪纸现在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工作,因此我在寻求自身剪纸技艺突破、创新的同时,还要把剪纸做好。能把剪纸传承下去,能传递给更多人,我觉得挺自豪的。”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赵玉先老师的手中,剪刀飞舞,红纸翻叠,方寸之地剪出大千世界,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而有意义,也唯有热爱,方能去向热气腾腾的未来。(武超 赵汉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