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甲镇:“五个一批”多路劲,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三甲镇党委充分发挥各村经济产业优势、资源禀赋,紧紧结合乡村规划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五个一批”探索村级差异化发展路劲,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土地流转一批。通过前期沟通协调,同春耕秋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三甲村、刘家村、赤祥村、南河村50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红薯、修建红薯窖、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流转槐树庄村、北庄村、靳家村3个村2089.26亩土地用来发展梨树种植;流转西栗庄村、长寿村2个村3600亩土地用来发展有机农业;推动镇区改造,就地城镇化,产镇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土地流转,全年收入达到601.03万元。

文旅融合一批。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资金,投资220万元对北庄村、邢村村、赵家山村、赤祥村四个传统古村落进行修缮,发展文化旅游;通过靳家村、北庄村、邢村村三村联创,槐树庄村旧村搬迁项目来发展文旅康养,改善人居环境,打通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与炎帝大道“三条连接线”,打造城市休闲体验“后花园”。

固定资产盘活一批。通过“清化收”工作,将赤祥村、北庄村、北李村等闲置的集体固定资产重新对外租赁,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对不履行合同的僵尸企业散热器厂以及刘家村、北庄村、邢村村等企业用地及时收回,挂牌入市增加村集体收入357.1万元;通过旧村改造,三甲村、路家山村、响水坡村、邢村村等收回26.7亩宅基地,将闲置的建设用地通过修建住宅楼、恢复耕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现代农业发展一批。以农业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进一步巩固扩大牡丹的种植规模和管理水平,着力把姬家山村、上池村、中池村、王家山村打造成高品质的牡丹种植基地,推动牡丹油的制作,并把牡丹油打造成品牌推出去;进一步加大红薯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加大力度推进西栗庄村有机农业发展,实现“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民”三方受益。

投资收益壮大一批。南河村、响水坡村、路家山村等通过资源整合,在煤矿获取固定收益;徘南村拿出部分资金投资高平市三兴建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每年获取8%的分红,达到4万余元;底池村通过服务众禾壹心企业带动三产服务业,带动120余名村民就业。

同时,鼓励各村积极探索其它有效模式,各村结合本村经济基础、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推动现有模式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路子,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模式。(邢艳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