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晋城市城区:“五廉”并举全力打造清廉城区

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高位谋划、顶格推进、点面结合、全域共建,持续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助力、助推风朗气晴的“双核城区”成为风清气正的“清廉城区”。

压实责任护廉

全面落实区委统领责任、全区52个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50个党(工)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216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6方面34项重点任务,梳理了2022年67项工作要点,并逐一细化分解,列出244项具体任务清单。成立专项督导组,分批次、分层次、分类别对8个镇(街道)和39个责任部门开展督查。

创新载体促廉  

清廉机关创建方面,创新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研讨学、专题座谈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横向纵向比较学、党员带着群众学“六学联动”机制,不断推动清廉思想从“浅意识”向“潜意识”转变。清廉企业创建方面,针对国有企业组织开展“九廉”活动,针对民营企业,发布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开展 “民营经济大讲堂”“法律进企业”等活动,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尊廉”的良好经营氛围。清廉医院创建方面,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打击收受红包回扣、纠正医疗购销领域不正之风、改善医疗服务、医院岗位人员规范清理等“六大行动”,从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清廉学校创建方面,重点推进“清廉政务、清廉招生、清廉采购、清廉食堂、清廉收费”等五项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清廉村居创建方面,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教育浸润兴廉

依托华谊兄弟星剧场、鸣凤剧场,着力打造清廉剧院。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原创廉政短视频《树清廉之风 扬浩然正气》在省纪委监委主办的“清风廉韵”微电影展中荣获“入围作品奖”。依托洞头廉政教育基地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绘制“城区红廉地图”,今年以来共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000余人次到基地参观学习。推出《初心正道 廉润城区》特别访谈节目,不断凝聚建设清廉城区的强大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拍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鉴》,在全区142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

狠抓制度固廉

出台《关于在全区进一步规范农村(社区)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的通知》,推动实现村(社区)集体三资全部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管理,为村(社区)集体增收633万元,增收比例达到18%。将公共资金、资产、资源以同类事项统筹预算支出,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运用全省统一平台采购,促进政府阳光采购,共节约财政资金4947万元。梳理公布职能部门权责清单1203项、公共服务事项171项,镇(街道)权责清单134项;制定干部职责任务清单和履职行为负面清单,科学规范权力运行。

强化担当保廉

制定助企纾困硬核举措260条,各级干部入企服务达1.1万人次,解决问题1250个。顶格落实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退税减税缓税6.4亿元,惠及企业22352户。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突出“比品行、比能力、比口碑,重实干、重担当、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2022年以来,调整提拔干部19人,对表现突出的40名共产党员和3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突出“担当、实干”的监督导向,2022年以来,先后为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9名党员干部从轻处理,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