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建设规划获批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日前,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纳入山西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通过国家教育部审批,这标志着这所新兴学院的建设歩入实质性阶段,也标志着阳城将迎来历史上第一所大学。

近年来,随着“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不断叫响,山西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素有“太行明珠”之称的晋城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发展区,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被选定为永久会址。阳城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康养产业发展一马当先,成为全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

为顺应康养产业发展需要,阳城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抢占人才教育制高点,积极谋划创建新型高职院校,以培养适应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县域及周边地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得到晋城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依托河南大学教育资源,由河南汉唐成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阳城县人民政府共同兴建,已纳入山西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通过教育部审批。此举开创山西省在县城举办大学之先河,是山西省首个也是中原城市群第一个以文旅康养产业为主导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也是综合性大学、国企、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以新机制、新模式合作兴办大学的一次试水。

据悉,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为非营利性民办高等职业院校,以招收省内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为主,兼顾招收转业军人等,实施大专学历教育,学制三年。同时,为满足以学养学和多层次发展需求,面向初中适量招收五年一贯制大专生。首批设置护理、老年保健与管理、中医康复技术、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会展策划与管理5个专业。

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位于晋城市阳城县西河乡中寨村(原阳城一中西校区),占地214亩,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35亿元,将于2023年9月开始招生,首期招生1000人,在校生3000人。二期位于演礼镇栅村,占地460余亩,项目投资14.3亿元,计划2023年11月开工,2027年8月建成,年招生2000人,在校生6000人。到2028年,一、二期校区在校生规模将达到8000人。

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的兴建,有利于优化晋南、晋东南地区高校布局,加强文旅和康养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文旅和康养人才队伍。同时,有利于形成人才集聚效应,破解人才短缺之难,提升阳城“教育名城”在全省乃至中原经济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优势。(白军社 原凯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