濩泽古城的美丽蝶变(五)|天桥北路咏叹调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在阳城县新华书店的右侧,曾经像咽喉一般狭隘、曲折的通道被大幅度拓宽了,宽阔的道路从拆迁后的地基上,向上延伸,直通城北的鸣凤社区,来来往往的车辆如同流水一般畅行无阻。

望着眼前的景象,人们感慨万千,昔日这里拥堵不堪,苦不堪言的记忆挥之难去。这是位于濩泽古城西门地段的天桥北路,过去叫“29号路”,是西关、鸣凤两大社区和城市中心区域相连接的一条重要通道。由于历史的原因,道路逼仄,弯曲,路面坑坑洼洼,交通拥堵十分严重,成为名副其实的“肠梗阻“,饱受人们诟病。

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把改善交通状况,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内容,不惜代价,打通堵点、节点,构建新的交通路网,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天桥北路是最大的堵点,也是攻克的第一道难关。”项目部负责人蔺学兵介绍说:“2021年7月,作为阳城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天桥北路扩建工程终于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开工建设。道路全长350米,红线宽20米,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工程总投资1500余万元。从新华书店到鸣凤社区三叉口,线路不长,但建筑密集,拆迁任务艰巨,共涉及拆迁102户,总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拆迁费用达6000余万元,可见道路建设的难度有多大。”

经过紧张的拆迁和施工,天桥北路拓宽改造一期工程终于在今年5月竣工了。“打通了,不堵了,真是不敢想象啊,这个必须点赞!”居住在这片地带的人们兴奋极了。许多人把这个刚刚改造的路段拍成抖音,分享给亲朋好友,表达激动的心情。一时间,手机刷屏了,各种各样赞叹的话语、感激的文字,铺天盖地,热议着小城的这一热点、这份惊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对于这条路的改造,阳城县朝仁口腔医院院长王朝阳心里有着特殊的滋味。早在2008年,时为十二届县政协委员的王朝阳就写过关于改造天桥北路的提案。那时,他的房子在后沟。每天开车上班、回家,太堵了。实在无法忍受,最后卖掉了那里的房子,搬迁到了工作单位的附近。“现在路宽了,再也不堵了,鸣凤那里还有我的亲戚,每次过去都很顺畅,心里特别高兴。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下了。县委、县政府这种为民办事、敢干干成的勇气和决心令人赞佩!”

天桥北路边上蜀香苑的赵老板,没事就喜欢站在门口看来来往往的车辆,他说:“以前这里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好多人都不敢往这儿来,现在好了,我们店门口是这么宽敞的一条大道,前来吃饭的人们再也不用怕了,我们这些商户的生意也愈发的好了。”

站在临近鸣凤社区的三叉口,蔺学兵指着远方的村落和山地,谈论着下一步的行动,一脸的兴奋:”现在正在设计规划的是天桥北路鸣凤段的道路桥梁工程,南起三叉口,向北与桑田大道相接。总投资达2.85亿元,工期两年,计划2024年底建成。工程完成后,天桥北路将成为阳城第一条南北主干道、交通大动脉,极大地改善县城的交通状况。“(文:白军社 郝燕妮 /图:陈来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