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培植工业新动能 筑牢经济“压舱石”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地方经济的“压舱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今年以来,晋城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担子牢牢扛在肩上,在提升入规企业数量、质量上下功夫,在指导达规企业入库上见实效,形成了每月有增长、超进度的良好发展态势,为1-10月份晋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摸底排查系统化。在4次摸底排查、3次集中研判的基础上,建立1176家全市规下工业企业基础信息库和141家升规入统重点培育企业库,摸清了规下工业企业底子,明确了升规入统培育对象,为全年顺利开展升规入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任务分解精细化。3月中旬以市政府办文件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76家目标任务下达至各县(市、区)、开发区,并且今年首次明确了4个省级以上工业开发区全年升规入统目标任务,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了升规入统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三明确。

月度监测严密化。围绕升规入统重点培育企业,一方面采取逐月报表、月度分析的监测办法,及时掌握重点培育企业月度主营业收入情况,科学分析进展态势;另一方面实行定期通报制度,以“晋城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每月将全市升规入统进度进行排序通报,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狠抓升规入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工作调度常态化。实施升规入统调度机制,现已召开4次升规入统工作调度会,通过通报进度、研究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务实举措,一方面使市委、市政府能够及时掌握全市“升规入统”工作进度,另一方面督促各县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服务企业精准化。针对升规入统工作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入统积极性不高、外部环境影响较大、政策知晓率不高等问题,主要通过四条举措,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升规主动性。一是详细解读政策。连续召开3场座谈会,围绕山西省出台的35条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举措以及省、市升规入统奖励政策等内容,对升规入统重点培育的100余家企业进行了精准滴灌,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以晋城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政策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全市80余家升规入统重点培育企业开展升规业务培训,通过帮助企业熟悉掌握升规业务流程,提前解决程序性难题,畅通企业升规入统通道。三是兑现奖补资金。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及时核拨2021年度升规稳规奖励资金,共惠及企业190家,涉及资金3150万元,极大的调动了企业升规入统积极性。四是实施包联督导。认真落实包联督导责任制,班子成员按照包联县(市、区)工作分工,成立三个帮扶工作小组,分组深入所包县(市、区)拟升规入统的重点培育企业,主动进行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化解难题,确保企业顺利升规。(贾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