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强化“造血”功能,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责任,指导分工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帮助谋划协调有关问题。明确要求各村年经营性收入,并逐级编制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和方案,构建全镇有规划、村村有方案、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新格局。结合政策文件实地学习先进经验、召开座谈会、走村入户调研等方式,不断扩充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概念,教方法,提供解决思路。

创新发展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南村镇土地资源丰厚,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养植业。依托本地农业项目,建立项目建设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发展与农村环境打造、农旅融合有机结合,不断做大做强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形成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利益共享机制。依托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流转、租赁经营或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严格督导,落实奖惩兑现。建立集体收益奖惩分配使用机制,对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发展公益事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正常运转等明确比例。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两委”班子实绩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召开镇村工作会议,调度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让村集体经济强村介绍发展经验,落后村进行自我剖析,各村对照自身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发展集体经济有成效。通过各村的不懈努力,逐步形成村级产业稳步扩大、村级经济有效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发展的新格局。(常雯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